2022年6月7日 星期二

接見斯洛伐克訪團 蔡英文:一起合作打造具有韌性的民主陣線

 

蔡英文總統今天(6/7)上午接見「斯洛伐克國會暨布拉提斯拉瓦省訪問團」時指出,這幾年來,台灣和斯洛伐克雙邊關係越來越密切,一起在國際上創造「善的循環」。她相信未來,台灣和斯洛伐克能與理念相近的國家,一起加強合作,打造具有韌性的民主陣線,為世界做出更多貢獻。 

蔡英文致詞時首先歡迎勞倫契克(Milan Laurenčík)副議長首次來台訪問,也歡迎德若巴(Juraj Droba)省長及歐舒斯基(Peter Osuský)主席再次訪問台灣。這次籌組了跨黨派代表團,進行國會和城市交流,她要感謝所有訪賓對台灣的重視和情誼。 

蔡英文表示,這幾年來,台灣和斯洛伐克雙邊關係越來越密切。為了共同對抗疫情,台灣捐贈口罩給斯洛伐克,斯洛伐克也捐贈疫苗給台灣。我們一起在國際上創造「善的循環」,她也要再次感謝斯洛伐克的協助。 

蔡英文提到,去年,國發會龔明鑫主委率團訪問斯洛伐克之後,斯洛伐克經濟部葛力克次長也率團回訪,並且舉辦了第一屆臺斯經濟諮商會議。在這些互動當中,台斯雙方簽署了16項備忘錄,不論是在研發創新、貿易拓銷,或太空、半導體等領域,都有更深入的交流。今年,包括工研院半導體專家團及國發會委託的台杉投資公司,也陸續到斯洛伐克參訪,相信將持續提升雙方產業合作關係。 

蔡英文指出,今年「世界衛生大會」(WHA)剛閉幕不久,她要藉這個機會感謝訪賓大力支持台灣參與WHA。尤其今年斯洛伐克國會在外交、衛生及歐洲事務3個委員會,連續通過支持台灣參與WHA決議案,這份情誼讓台灣人民非常感動。 

蔡英文表示,我們期待台灣和斯洛伐克,在全球關注議題上,持續相互合作,建立更緊密的夥伴關係。就如同面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台灣和斯洛伐克攜手合作援助烏克蘭,也幫助安置在斯洛伐克的烏克蘭難民。她相信,未來台灣和斯洛伐克能與理念相近的國家,一起加強合作,打造具有韌性的民主陣線,為世界做出更多貢獻。 

最後,蔡英文除再次歡迎訪團,也指出,在本週五,大家將見證高雄市及布拉提斯拉瓦省,共同簽署締結夥伴協定,促進雙邊經貿合作,祝福訪團行程一切順利。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