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

ECFA 雙英辯論、資訊不對等、程序不正義

影片共分兩段(可連續收看)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2010/04/08 AM 10:20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召開記者會,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將於4月25日與總統馬英九就ECFA議題進行辯論,但是總統府方面卻拒絕在辯論前提供 ECFA之相關資訊,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要求總統府、行政院、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立即提供「雙方早收損清單」、「政府內部相關評估報告」、「ECFA草案內容」等相關資訊,讓25日之辯論更具意義。

黨團總召蔡同榮表示,西諺云,「Knowledge is Power」,現在馬英九要利用資訊的不對稱,舉行一場不對等的辯論,他說,這樣的辯論無法幫助民眾來了解ECFA,只會更加模糊焦點。蔡同榮舉例說,究竟台灣要以何名義與中國簽訂ECFA?馬英九一直沒有講清楚,如果在辯論前也無具體的說法,那雙方辯論的基礎何在?

黨團幹事長李俊毅也說,ECFA辯論是要讓國人可以清楚了解ECFA的利與弊,因此希望雙方能在公平、對等的基礎上進行辯論,但是府方、行政院、國民黨團一直拒絕提供ECFA的確切資訊,這使得辯論的公平性讓人質疑,他說,據消息指出,中國已經提出700多項的早收清單,而行政部門卻一直否認,也不肯公佈。

李俊毅還說,光光一個中國農產品要不要開放進口的問題,海基會、陸委會、經濟部等3個單位就有3種不同的說法,在這樣資訊混亂的情形下,ECFA的辯論將淪為口水戰、政治宣傳。 立委賴清德說,民進黨樂於看見蔡英文主席與馬英九總統就ECFA進行辯論,因為這樣可以讓ECFA的原型顯現,但是馬政府的最近表現一再顯示出,馬英九無心辯論,不是真心要就ECFA的真相與在野黨討論,而是有政治算計。他呼籲馬英九,立即提供相關真實的資訊,讓辯論建立在資訊對稱、程序正義的基礎上。

立委翁金珠說,馬英九一再說ECFA是正確的決策,那為何遲遲不敢公佈ECFA的相關資訊,中國海協會,台灣海基會已經就ECFA進行2次正式協商了,已經進入實質討論的階段了,為何在野黨還無法看到早收清單?「這是把台灣人民當白癡的作法!」

立委涂醒哲則說,真理應該是越辯越明,ECFA卻是越辯越模糊,如果雙方已經進入實質協商,為何都不見成果?這是行政怠惰、瀆職!為何ECFA的內容可以讓共產黨知道,而不敢讓在野黨有所與聞。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立法院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