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6日 星期五

『我家在天空』-2010 台灣無宅市民運動 朱政騏入住凱道

朱政騏聲明:本人依法申請集會遊行‚並詳載使用設施,警方協調時欲禁止使用動力機械,但於法無據,只能用「有公共安全之虞」禁止。然而,我本已承諾會限制高度並安排糾察人員維持秩序,昨日警方還佯稱要為吊車開道,請我先告知吊車號碼,結果今日吊車進場後立刻被警方包圍,要求司機駛離,否則逮捕。

本人抗議警方片面毀棄協調共識,行政濫權,猶如警察國家!不得已之下只好移往立院門口表達訴求,下午5點晚會照常舉行。



我家在天空-2010台灣無宅市民運動發起人朱政騏,原本在今日(4/16)上午10點要於合法申請路權的凱道召開活動說明記者會,按照計畫要將約一坪大小的房屋懸掛,並宣告將會在裡面生活兩天,象徵民眾購屋的渴望,房屋卻猶如空中樓閣,仍懸在空中。

不料當吊車及小房屋抵達現場時卻遭大批警力阻攔,警方表示因為今日風勢很大基於公共安全考量,不讓朱政騏請來的吊車將小房屋懸掛,警方表示如果執意要吊掛將依警執法強制執行,並喝令吊車駕駛不准擅動,否則要把吊車司機強制帶離。



朱政騏表示,當初他申請的時候已經很誠實的說明活動內容,也告知會有動力機械吊掛小房屋,警方還跟他比擬大約多少高度下(例如一層樓高)才不會涉及公共安全,朱政騏也承諾會有糾察隊負責活動範圍的安全,今天早上中正一分局保防組還致電給他詢問吊車及司機資料,表示要先將道路清空讓吊車進到申請路權的範圍,結果來到現場卻違反當時協調的結果,堅持不讓小房子懸吊。

「我家在天空」曾是在1994年底舞蹈家蕭渥廷的行動藝術,當時她為了捍衛 蔡瑞月「中華舞蹈社」不被捷運工程的施工而拆遷,和其他兩位舞者將自己懸掛在15層樓的高空,經歷一夜風雨,終於使舞蹈社免於被拆除的命運。她們當時以身體捍衛有時代意義的歷史建築,也凸顯了財團、建商炒作都市土地,使都市虛有華麗的外表,卻無歷史肌理及市民生活空間的問題。



朱政騏說十多年過去了,這個問題益發嚴重。因此,他們才打算以類似的行動凸出問題,並發起無宅市民運動,號召更多市民朋友參與,但警方在他們當初去申請報備時沒有明確說明不核准吊掛,而且他們也只是要將小房屋懸吊約一個人的高度,來做象徵式的活動宣告,卻如此遭受警方百般阻擾,令他們無法接受。

朱政騏在吊車被警方強制驅離現場後,痛批警方說謊,隨即進入擺在路上的小房屋,他表示原本活動是合法申請二天一夜的集會遊行,但現在他要在這間小屋子裡從合法申請的時間坐到警方所謂的非法集會,並表示不排除進行絕食抗議警方濫權、說謊。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凱道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住宅是基本人權:2010台灣無宅市民運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