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7日 星期三

鄭南榕殉道21周年墓園追思會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鄭南榕逝世21周年的追思紀念活動今天(4/7)上午在金寶山墓園舉行,包括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民進黨秘書長蘇嘉全、李應元、姚文智、等人都到場參加。

鄭南榕基金會表示,1989年4月7日鄭南榕為了爭取台灣100%的言論自由,挑戰當時政府,展開為期71天的自囚行動,誓言「國民黨抓不到我的人,只能抓得到我的屍體」,最後以一把火自焚殉道。21年後,有人以文章紀念他、有人以音樂想念他、有 人以詩歌讚賞他、有人以圖畫懷念他,我們知道,鄭南榕的精神還留傳在台灣這塊土地上。今年,我們不在室內舉辦追思紀念,而在草坪上,以貼近這塊土地最近的距離,以歌曲、詩詞、文章一起追思他。



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邱晃泉表示,3月23日 google 退出中國是對獨裁控制的否定,但看到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與中共高層喝酒擁抱後,卻批評台灣人的言論、民主自由,不但令人不安而且讓人非常憤怒。

今年的追思活動用音樂及朗誦貫穿全場,張睿銓(台灣本土音樂製作人)、李婉菁(前閃靈樂團鍵盤手)演唱囡仔、希望的所在,台大社會系四年級學生夏菉泓朗讀鄭南榕文章『落實對台灣命運的終極關懷-自由時代創刊五周年有感』,艾文演唱我喜歡這樣想你、愛的腳步。王明哲老師演唱白蘭花、美麗 Formosa,而基金會董事也是詩人李敏勇先生以詩文朗誦-Snowbird 來追思鄭南榕。



中國流亡作家、自由主義法學家袁紅冰今年首次參加鄭南榕追思會,他以『智者、聖者、英雄』為專題演講來描述他所知道的鄭南榕先生。追思會上最特別的是由二位影像紀錄工作者 John & Fish,將一幅攝影作品-『藍鵲面迎 自由之翼』獻給鄭南榕先生,這幅攝影作品是台灣之鳥藍鵲,百分之百的張開它的雙翼,彷彿就是鄭南榕的精神百分之百的自由。而姚文智則預告將著手舉辦鄭南榕電影劇本徵件,下定決心要擔任電影製作人,拍一部屬於台灣人的電影-鄭南榕的故事。



追思會最後由羅榮光牧師帶領全體祈禱,並合唱台灣翠青後由葉菊蘭女士、鄭竹梅手持玫瑰花引領大家步上鄭南榕墓碑-自由之翼獻花。最令人感動的是美國返台高齡的八十幾歲的張志群伯伯堅持走上墓碑,為鄭南榕獻上一朵玫瑰花,張伯伯激動的流下淚來握著葉菊蘭女士的手說,是鄭南榕給他的力量讓他能夠走上山表達他對鄭南榕的敬佩與不捨。



鄭南榕基金會在會後貼心的準備了點心,請與會的來賓一起在草坪上陪著鄭南榕一起野餐。二十一年了,鄭南榕先生以一把火自焚殉道,當年他所堅持的台灣100%的言論自由在目前的台灣現況看來,似乎又遠離了。

什麼時候台灣才能真正獨立建國,永久享有100%的言論自由以慰鄭南榕先生在天之靈~~~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自由電子報】鄭南榕殉道21周年 自由之火不熄
綠營及本土派人士齊聚台北縣金山鄉金寶山墓園表達敬意,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說,台灣需要更多像鄭南榕這樣勇敢的人。追思活動以音樂及朗誦貫穿全場......

【南方快報】許世楷 回憶三次深談——紀念鄭南榕烈士殉國21週年
於是,一九八八年新版《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就這樣刊登出來了。當時民主運動已經獲有一點言論自由,但是,談到「台灣獨立」還是一大禁忌。台北高檢處以叛亂罪嫌疑傳訊鄭烈士,他不但拒絕傳訊,更公開挑戰說「要抓活的我是不可能的」......

【蔡英文 - 小英的故事】珍惜言論自由 追思鄭南榕
今天,是鄭南榕殉道21週年追思紀念,許多人一早到了自由之翼紀念墓園,草地上,優美的詩歌、悠揚的樂音,他的精神依舊留傳在台灣這塊土地。......

【鄭南榕-Facebook粉絲專頁的相簿】鄭南榕殉道21周年追思



站內連結:

鄭南榕二十週年追思會系列活動-獨立媒體
鄭南榕所堅持的言論自由 VS.校園民主—鄭南榕殉道21周年追思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