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3日 星期四

接見土耳其震災台灣國際搜救隊 蔡英文:展現Taiwan can help精神 讓台灣成為世界的台灣

 

蔡英文總統今天(2/23)下午接見「112年土耳其震災台灣國際搜救隊」,感謝搜救隊同仁讓世界看到台灣,不僅展現「Taiwan can help」精神,更讓台灣成為世界的台灣。她相信,透過這次的經驗,未來可以建立更有效率的整備和出勤模式。政府會持續努力給大家最大支持,讓台灣面對各種挑戰時,都能更有韌性,也更有應變能力。 

蔡英文致詞時首先歡迎大家來到總統府。這次土耳其震災的搜救任務真的非常不簡單,她要向所有隊員致上最高敬意,「大家辛苦了」。搜救隊一接到任務,就在最短的時間集合整裝待發。在歷經8,000公里航程後,還要經過轉機及轉乘巴士才能抵達災區現場。 

蔡英文表示,台灣搜救隊在時差、艱困的天氣及搜救環境之下,展現出專業搜救能力,成功救出受困民眾。這些消息讓全體國人都非常振奮和感動。「各位都是台灣英雄,台灣以你們為榮」。 

蔡英文也感謝搜救隊同仁,讓世界看到台灣。在這次任務中,台灣國際搜救隊首度受到受災國接待撤離中心的指派,在災區現場建立分區指揮協調中心。另外,在聯合國國際搜救現場的協調網路平台,台灣也首度名列其中。這些都是重大的里程碑,不僅展現了「Taiwan can help」精神,更讓台灣成為世界的台灣。 

蔡英文提到,除了第一線的搜救隊員,還有來自政府和民間的許多夥伴都共同協助救災任務。包括隨行醫護人員,提供後勤、運輸支援的賑災基金會、長榮航空公司、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台灣消防發展與交流協會等單位以及各部會同仁。她要感謝大家的付出,讓搜救任務順利完成,也讓各項救援裝備及救難物資,可以送到需要幫助的土耳其朋友手上。 

蔡英文說,相信透過這次經驗,未來我們可以建立更有效率的整備和出勤模式。政府會持續努力,給大家最大的支持,也要讓台灣面對各種挑戰時,都能更有韌性,也更有應變能力。她也要代表台灣人民,向土耳其駐台代表貝定可(Muhammed Berdibek)以及所有受到震災影響的朋友致意,衷心期盼土耳其的災區能夠早日重建復原、恢復正常生活。 

蔡英文表示,這次任務,台灣搜救隊隊員表現非常傑出,5隻搜救犬的表現也很亮眼。今天,她準備了禮物給他們,也帶了同樣是搜救犬出身的「樂樂」來向學弟學妹說辛苦了。並再次感謝所有夥伴的努力。 

隨後,內政部消防署特種搜救隊副隊長黃博村致詞時,首先感謝總統在百忙之中,與當時在災區的隊員視訊連線問候、關心,讓他們整體士氣大為振奮。 

黃副隊長說,這次台灣國際搜救隊建立了非常好的里程碑。第一,啟動專機,能夠立即投入災區,發揮更大作為。第二,搜救隊所有作為都是與世界接軌的,因此可以馬上建立分區指揮幫忙。第三,「國家搜救能力分級認證(National Accreditation Process, NAP)」制度的推動,讓此次救災行動,大家各盡所能,都知道在自己的本位上要做什麼。第四,搜救隊把一些必要器材留在土耳其,供作搜救災民之運用。他也向總統報告,總統交代的任務,搜救隊130人及5隻搜救犬,他都成功且安全地帶回來了。 

接著,蔡英文頒贈搜救人員榮譽章,由黃博村副隊長、台北市政府消防局副大隊長林清文、台中市政府消防局隊員洪瑞宏、屏東縣政府消防局副大隊長陳世鴻代表接受;也一一為搜救犬阿蘭、Melody、腿腿、Hugo、Sato佩掛獎章,感謝所有台灣救災英雄的辛勞與付出。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