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日 星期四

前美國印太司令戴維森訪台 蔡英文重申保衛家園的決心、信心與能力

 

蔡英文總統今天(2/2)上午接見「美國智庫『國家亞洲研究局』(NBR)訪問團」時表示,面對威權主義擴張,台灣必須提升自我防衛能力,才能確保國家安全,並且守護民主自由的價值。我們有決心、有信心,更有能力保衛家園,也非常願意跟美國及所有理念相近夥伴,持續深化合作。她指出,台灣是維護區域和平、堅守民主自由的良善力量。新的一年,我們會持續凝聚更多力量,為區域的繁榮發展做出貢獻。 

蔡英文致詞時首先歡迎訪團來到台灣。在新春開工的第一週,她很高興在總統府再次接待來自「國家亞洲研究局」的好朋友。這次戴維森(Philip S. Davidson)上將率團來訪,是NBR在疫情後,首次恢復訪台,她要表達最誠摯的歡迎。戴維森上將在印太司令任內就非常關注台海安全情勢,卸任後也致力呼籲美國關注台海議題,她要藉這個機會特別感謝戴維森上將對台海安全的貢獻。 

蔡英文指出,NBR長期關注印太安全議題,經常提出深入的分析,訪團訪賓也都具有相關研究背景,相信透過來訪,台灣和美國在印太安全議題上,能夠有更多的意見交流。 

蔡英文認為,面對威權主義擴張,台灣必須提升自我防衛能力,才能確保國家安全,並且守護民主自由的價值。因此,我們以強化全民國防為戰略目標,已經提出兵力結構調整方案。從明年開始,我們將恢復一年期的義務役,也將強化訓練內容和量能。 

蔡英文強調,我們有決心、有信心,更有能力保衛家園。我們也非常願意跟美國及所有理念相近夥伴,持續深化合作。 

蔡英文指出,台灣和美國除了加強軍事交流,也不斷提升經貿合作。在上個月,「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剛舉行新一回合的會議。就整體方向來說,台美之間的貿易將有更多簡便通關和驗證等程序,並且會建立多項雙邊機制平台,讓雙方能夠更有效率解決各項貿易和投資問題。 

蔡英文說,我們也期待,台灣和美國在供應鏈、電信安全、科學及技術等各領域,建立更緊密的合作關係,讓台美雙方、區域及全球都能夠有更進步的發展。 

蔡英文表示,台灣是維護區域和平、堅守民主自由的良善力量。新的一年,我們會持續凝聚更多力量,為區域的繁榮發展做出貢獻。她也表示,訪團所有專家學者的見解,都是我們非常寶貴的參考意見,非常感謝訪團來訪,並祝福訪問順利圓滿。 

前美國印太司令戴維森上將致詞時首先感謝蔡總統的談話與溫暖接待。他很榮幸今天能夠來到這裡,並感謝NBR的同仁規劃此次行程,讓他首度到訪台灣。此行出發前,他就告訴同仁,這次參訪是希望能聆聽並且學習,目前這兩件事都有成功做到,他與美國政府、台灣政府及台北的智庫都有非常豐富的討論。 

戴維森上將指出,過去幾天的討論聚焦於台灣蓬勃發展的民主及公民社會,以及中國對台灣所採取的一系列行動,並強調,台美之間有許多可以持續加深及強化的關係。 

戴維森上將提到,此行他也觀察到台北有非常豐富的活力,也有許多正在進行的建設及強健的產業,及台灣軍隊強韌的精神。此外,台灣人民也非常友善。 

戴維森上將表示,他非常期待今天與蔡總統的討論,希望更了解台灣的民主及發展,並且聆聽蔡總統對於安全情勢及台美關係的見解。最後,他代表NBR及訪團再次表達感謝之意。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