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3日 星期一

視察高雄水情與抗旱措施 蔡英文:加速強化抗旱水源 透過區域治理共享調度水資源

 

蔡英文總統今天(2/13)上午視察「高雄抗旱井及水情」與「中鋼公司再生水系統及節能措施」。蔡英文強調,政府將加速強化抗旱水源,透過區域治理,共享跟調度水資源來穩定供水,也盼全民一起落實節約用水,共同面對氣候變遷的挑戰。 

蔡英文抵達高雄大樹區大泉淨水場後,先聽取經濟部水利署長賴建信「高雄水情」簡報。隨後致詞表示,去年南部地區降雨量是近30年來最低。這種降雨量低的情況,面對極端氣候的挑戰,我們必須要用更審慎的態度來因應。所以春節期間,她和陳其邁市長一起到高屏堰視察水情,也呼籲水資源務必要做到最有效的利用。 

蔡英文指出,經濟部在去年就超前部署,加強區域水源調度以及多元水源供應,並且落實節水作為,讓水資源能達到最有效的利用。對於所有水利同仁的努力,她要表達肯定和感謝。 

蔡英文說,目前高雄地區的水情比較嚴竣,面對抗旱的關鍵時刻,在後續的梅雨來到之前,我們一定要提前做好最完整的準備。她要感謝陳市長對高雄水情的重視,一直跟中央密切合作,除了加強跟加速新增戰備抗旱水井的整備,也大力推動利用回收水做為次級用水等措施。 

蔡英文表示,經濟部已經持續推動調整2023年度抗旱計畫,她要請王美花部長、賴建信署長儘快提出跨部門規劃,加速強化抗旱水源,並且透過區域治理,共享跟調度水資源,在雨季來臨前穩定南部的整體用水。 

蔡英文強調,去年6月到現在,高雄持續支持台南地區大概2,100萬噸水源,這就是透過區域治理,共享水資源最好的案例。未來,整個高高屏的用水規劃,要做進一步整體的思考和長遠規劃。 

蔡英文說,她要請各縣市政府繼續合作,互相協助,透過共享水資源,一起度過水情的挑戰。也請經濟部繼續督導各相關單位,務必全力加速相關的業務,確保各項抗旱措施都能發揮最大效益,讓水源能夠更多元、調度更靈活,對於民眾的穩定供水,也能更有保障。 

最後,蔡英文感謝社會各界及所有民眾,能夠體諒跟配合政府的省水措施,希望全民一起繼續努力,落實節約用水,共同團結來面對氣候變遷的挑戰。致詞結束後,總統也在王部長與陳市長等陪同下,現地視察抗旱相關整備情形。 

接著,蔡英文繼續前往中鋼小港廠區協力廠商辦公大樓,先後聽取高雄市政府水利局長蔡長展「再生水計畫」及中鋼公司王錫欽總經理「節水暨水源多元化策略與執行成果」簡報,並視察蓄水池等再生水相關設備,瞭解面對旱情挑戰,中鋼推動都污再生水的努力與成效。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