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8日 星期三

美台商會榮譽主席伍佛維茲獲蔡英文授勳 會像冷戰支持西柏林一樣挺台灣

 

蔡英文總統今天(2/8)上午頒授美台商業協會(USTBC)榮譽主席伍佛維茲(Paul D. Wolfowitz)「大綬景星勳章」,表彰他深化台美經貿合作及支持台灣民主的貢獻。總統感謝美台商業協會長期對台灣的信心和支持,並指出,台海和平穩定是台美及區域繁榮的基礎。期待美台商業協會持續給台灣更多支持,攜手在印太地區維持公平、繁榮且有韌性的經貿秩序。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這是疫情之後,睽違3年,美台商業協會再度組團來訪。在座的貴賓都是商界的重量級代表,橫跨高科技、國防、能源、金融、生醫,及消費性產品等多項領域。此次來訪,不僅顯示美台商業協會對台灣市場的高度重視,各位企業代表也會跟相關部會進行深度的意見交流,尋求更多跨領域合作。 

蔡英文說,透過頒贈「大綬景星勳章」,她要代表台灣人民向伍佛維茲榮譽主席表達感謝。他是堅定支持台灣的好朋友,多年來,為深化台美經貿合作、支持台灣民主,做出許多貢獻。 

蔡英文提到,過去這幾年來,國際情勢出現巨大的改變。台灣靠著全民團結,維持經濟成長的動能,也積極奉獻力量,維持全球供應鏈的安全。 

蔡英文指出,近來,台灣和美國無論在雙邊貿易或投資領域,都有顯著的成長。自2018年至今,台美雙向貿易金額成長了50%,台灣也成為美國第9大貿易夥伴。她要向在座企業代表們長期對台灣的信心和支持表達感謝,並再次重申,台海和平穩定是台美及區域繁榮的基礎。 

蔡英文強調,面對威權主義的擴張,台灣會持續提升自我防衛能力,並且和美國及理念相近的夥伴加強合作,一起建立起具有韌性的民主供應鏈,來確保我們的生活方式。 

蔡英文表示,期待美台商業協會能持續支持台美各項經貿合作,包括去年啟動的「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雙方在上個月剛舉行新一回合的會議,未來,台美的通關及驗證程序將更加簡便。我們也會積極推動洽簽台美「避免雙重課稅協定(ADTA)」,並期待參與美國政府倡議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為雙邊的企業創造更多利基,也為台美經貿夥伴關係建立更紮實穩固的基礎。 

最後,蔡英文再次表達歡迎之意,期待美台商業協會持續給台灣更多支持。「讓我們一起努力,攜手在印太地區,維持公平、繁榮,且具有韌性的經貿秩序。」 

隨後,伍佛維茲榮譽主席致詞時表示,過去他有幸在政府部門與美國7位不同的總統共事,每一位都是相當出色的領導人,其中他最欣賞雷根總統將幽默感融入演講之中。他非常榮幸獲贈勳章,過去也許有時受到政治因素的影響,但他與台灣政府及人民一直都有密切往來。 

伍佛維茲榮譽主席談到,過去美台關係都以非官方的方式進行,但彼此的雙邊關係非常重要。他提到冷戰期間美國與西柏林的關係。美國與台灣之間的關係也是民間交流、非官方的往來,這對於美國的外交官與台灣政府之間會有所限制;但就像在冷戰期間,美國持續支持柏林的自由,現在維護台灣的自由也具有同等歷史重要性。 

伍佛維茲榮譽主席表示,蔡總統傑出的領導對於強化彼此關係有很大貢獻,正如美國前總統雷根曾說「只要一個人不在乎功勞歸功於誰,那他的成就將是無限的」,他認為還可以要再加一句,那就是「當面臨限制之時,國際關係將是團隊合作」。台灣有一群傑出的政治人物及商界領袖,他很榮幸能與USTBC的企業領袖共事多年,今日也很高興和USTBC訪團一起與蔡總統會面。 

伍佛維茲榮譽主席表示,USTBC近來發布《2023年商業景氣調查》的報告,結果發現當全世界大部分地區商業信心下降時,台灣的商業信心卻持續上升,這點非常值得驕傲,但也不應該因此自滿,今天訪團也會分享他們對於加強商業信心的看法。 

伍佛維茲榮譽主席表示,台灣的實力及生存,在於繁榮的經濟以及有韌性的人民,USTBC也希望盡可能提供幫助,讓台灣能持續發展。最後,他再次感謝蔡總統授勳,這是對許多人共同努力所做的肯定,他相信台灣將持續繁榮發展。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