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9日 星期二

小林村倖存者家庭 台南府城義賣年糕

感謝邱威龍先生提供片頭三張小林村年糕照片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拒絕脆弱!20戶小林村倖存者家庭堅強地站起來!

在陳師孟老師帶領的 綠色逗陣工作室 長期關懷協助下,小林村倖存家庭他們接受輔導,村民一起學習、合作,在年前踏出了第一步,協力製作美味的『小林村年糕』,2/3日上午在台南市議員王定宇林森路服務處義賣。

台南市長夫人洪淑貞女士、陳師孟老師賢伉儷、地方文史工作者鄭水萍教授等陪同小林村倖存村民一起賣年糕,將一個又一個的年糕,交到熱心市民的手上。 台南鄉親的熱情相挺,使得現場1000份年糕隨即銷售一空,也讓小林村倖存家庭他們更有自信能夠自力更生。

地方文史工作者鄭水萍教授談到『小林村年糕』產生的源由,他說前陣子住在組合屋的1名陳姓老先生,疑似因創傷症候群割腕自殺獲救,這件事使得小林村倖存家庭再次受到挫折,他與陳師孟老師等人認為應該要讓小林村倖存家庭有活下去的力量,讓他們證明自己是有能力的。既然要過年了,就學做年糕好了,於是找來製作年糕師傅教學,村民用心學習協力合作,因此就有了現在這個『小林村年糕』的產生。

日前在 綠逗聽友會-台北場 的場外,小林村年糕熱賣的程度讓村民們既驚喜又感動,他們沒想到在經歷了死亡邊緣後而倖存下來的他們,現在居然可以站起來,用自己的雙手製作出美味的年糕來賣,讓他們找到活下去的力量證明他們可以自立更生。

潘菊乃阿嬤說,他們感謝陳師孟老師等人的協助,讓他們有站起來的力量,接著小林村倖存家庭要自己走下去,學做年糕不僅有助於災民自力更生,更能讓他們逐漸忘掉傷痛。阿嬤的三名兒子都在風災中死亡,目前與二名孫子住在高雄縣那瑪夏鄉的組合屋,原本愁容滿面的她,自從學會做年糕後,現在看到年糕這麼受歡迎,終於綻放出許久不見的笑容了。



義賣完年糕之後,陳師孟老師及 綠色逗陣工作室團隊,再次前往小林村倖存者目前居住的組合屋探視村民。綠色逗陣工作室發起的 樹苗計畫 一直持續在運作中,陳師孟老師及 綠色逗陣工作室團隊跟居民交換目前的工作進度及居民的生活狀況心得,並且帶來了過年禮物及紅包送給小林村倖存家庭。

陳師孟老師表示,雖然路途距離有點遙遠,但他們與小林村倖存家庭的心是緊密的相連在一起,他表示小林村村民的年糕與 綠色逗陣 的友誼結合是一個契機,把一個悲劇變成很好的結果,日後不管村民們有任何的需要,綠色逗陣工作室 仍然會全力協助,他們永遠與居民同心。

獨立媒體 台南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