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5日 星期六

出席嘉義縣動員、戰綜、災防三會報 蔡英文:政府和全民共同努力 提升台灣面對天災及事變的韌性

 

蔡英文總統今天(3/25)上午出席「112年嘉義縣動員、戰綜、災防三會報第一次定期會議」時表示,面臨天然災害挑戰及複雜多變的國安威脅,政府團隊及所有民眾都應該時時提高警覺。透過地方政府和全民共同努力,中央執政團隊也會全力提供必要的資源,一起來提升台灣整體面對天災及事變的韌性。 

蔡英文抵達後,首先聽取動員、戰綜及災防三會報工作報告及狀況推演。隨後致詞時表示,台灣長期面臨地震、颱風等天然災害的挑戰,受到極端氣候影響,發生複合式災害的可能性也越來越高。 

蔡英文說,除此之外,我們也面臨越來越複雜多變的國安威脅。像是境外勢力不斷透過錯假訊息等方式,進行灰色地帶的認知作戰。這些複合性的災害及挑戰,都可能對整體國家安全帶來重大影響。政府團隊每一個層級、單位,以及所有民眾,都應該時時提高警覺。 

蔡英文指出,去年政府成立全民防衛動員署,希望強化跨部會、跨層級的協調合作,共同落實全民防衛動員工作。在地方政府層級,透過動員、災防、戰綜三合一會報的機制,能夠和中央協調分工,各司其職,統合民、政、軍等各單位的動員能量,盤點轄區內民力、物力及維生設施,在平時強化防災救災機制的穩定運作,在面臨緊急情況時,也能夠有效的應變處置。 

蔡英文感謝嘉義縣長翁章梁及其帶領的嘉義縣政府積極協調統合各單位,落實三合一會報機制的用心和努力。透過地方政府和全民共同努力,中央執政團隊也會全力提供必要的資源,一起來提升台灣整體面對天災及事變的韌性。 

蔡英文說,透過定期的各項演練,強化每一個單位應變預警能力,能夠協助民眾提升自助、助人的能力,也更能共同投入各項動員準備及支援災害防救工作。隨時提高警覺並做好準備,是我們共同的目標,她希望大家能夠時時刻刻以這樣的提醒來自我惕勵。 

最後,蔡英文表示,在近來一連串的討論中,中央執政團隊認為有必要關心地方在相關事物的準備情形。今天特別來到嘉義縣,看到各單位井然有序的準備工作及演練,她表達感謝,也認為後續還有更多要做的事情,對不同事件或災害要不斷演練、做最好最安全的準備,並跟中央垂直溝通、整合物資及資源,相互協力。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