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日 星期四

接見「傳統基金會」創辦人佛訥 蔡英文盼台美關係在各領域創造新的里程碑

 

蔡英文總統今天(3/2)上午接見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創辦人佛訥(Edwin J. Feulner, Jr.)博士,期盼台美未來進一步達成「雙邊貿易協定」(BTA)以及「避免雙重課稅協定」(ADTA),深化經貿夥伴關係,同時提升產業競爭力,台美關係能在各領域創造新的里程碑。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她還記得去年2月在總統府與佛訥博士見面,當時需要透過「外交泡泡」模式。現在,全球疫情趨緩,非常歡迎佛訥博士和「經濟自由指標」研究經理金凡中(Anthony Kim)先生再次來訪,也期待未來能像疫情發生前一樣,常常在台灣見面交流。 蔡英文說,今年是「傳統基金會」創立50週年,她要藉此機會特別感謝佛訥博士和「傳統基金會」,長期以來對台美關係的重視和支持。 

蔡英文指出,「傳統基金會」是美國的重要智庫,每年發布的「經濟自由度」報告,一直是各國政府精進經濟政策的重要參考資料。我們也注意到,台灣在今年度的經濟自由度評比中,名列全球第4名,在亞太地區僅次於新加坡,創下歷年最佳成績。接下來,我們會繼續努力,打造自由、開放及公平的經貿環境,也會和民主盟友加強經貿合作,一起維持全球供應鏈的安全。 

蔡英文提到,這幾年來,台灣和美國除了重啟「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更積極拓展對話平台。去年成立的「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現在已經兩度進行協商談判。去年10月,台灣和美國舉行了首次「科技貿易暨投資合作架構」(TTIC)會議,也在去年12月舉辦了第三屆「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 

蔡英文希望,台灣和美國未來進一步達成「雙邊貿易協定」以及「避免雙重課稅協定」,讓雙方深化經貿合作關係,同時也能夠提升產業競爭力。 

最後,蔡英文再次感謝佛訥博士和金凡中先生來訪,促進台灣和美國的交流,也期待在他們的支持之下,台美關係能在各領域創造新的里程碑。 

隨後,佛訥博士致詞時表示,他非常榮幸再次來台北與蔡總統見面,也讚賞蔡總統與其團隊、台灣政府及人民,獲得全球經濟自由度評比第4名的佳績,這是台灣歷來最高的排名。這對於政府之間及人民之間的關係都很重要。如同哈佛大學Robert Barro教授在之前的經濟自由度報告所指出,經濟越自由,代表為人民帶來更多財富、成長及繁榮,以及更自由的生活。 

佛訥博士說,他非常讚許蔡總統及政府團隊高度關注於推動全球民主化,並在這方面與美國各機構密切合作,他與「傳統基金會」同僚這些年來持續支持並參與這些項目,感到非常自豪。 

佛訥博士提到,近年,美國政界人士跨越黨派高度支持更緊密的台美關係,他深受鼓舞。去年,美國聯邦眾議院前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率團訪台,在亞太地區引起一些關注,顯示跨黨派持續支持台灣的自由、獨立自主和台美關係的活力。近期,美國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和重要成員到訪台灣,而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和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10天前也訪問美國,顯見加強台美關係的廣度是橫跨政治光譜的共識。 

佛訥博士感謝蔡總統特別提及「傳統基金會」成立50週年,他說,作為基金會創始成員,在擔任會長的37年間,非常自豪曾與台灣多位前任總統共同合作,制定、通過並落實《台灣關係法》,這部法律規範台美特別關係。他回顧自己的成就,相信蔡總統也在思考自己的建樹,關於進一步提升整個國家的經濟自由,加深全美國跨黨派及人民對於台美關係的支持。 

佛訥博士表示,他的老朋友麥卡錫眾議長已表達造訪台北的意願,他非常支持。他認識一位無黨派人士撰文投書美國重要報紙,建議與其麥卡錫眾議長訪台,不如邀請蔡總統訪問華府,到眾議院進行演講。如果此行能夠促成,他也想請蔡總統務必到訪「傳統基金會」。 

最後,佛訥博士再次恭賀台灣達成如此亮眼的成就,並要呈獻最新版《經濟自由度指數》予蔡總統。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