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2日 星期日

種下台灣原生樹苗 蔡英文:打造更有韌性環境,邁向永續台灣

 

蔡英文總統今天(3/12)上午前往南投出席「112年森活圈植樹節活動」,種下台灣的原生樹苗,並表示,面對全球極端氣候,政府除了透過「前瞻水環境建設計畫」主動開發多元水源、強化水資源建設的韌性,增加供水能力,也努力清淤、加速建置水源跨區調度的聯通管線,更積極投入水利工程建設。她期望大家一起努力,打造更有韌性的環境,邁向永續的台灣。 

蔡英文抵達後,首先觀賞南投民族舞團及莫思樂音樂劇團的演出,隨後致詞時表示,每年3月是林務局的「植樹月」,邀請大家一起種植原生樹種。面對全球極端氣候的挑戰,我們也持續努力,打造更有韌性的環境。 

蔡英文提到,兩年前我們才一起度過嚴峻的百年大旱,面對全球極端氣候,政府的做法不是坐等下雨,而是訂定明確的目標,透過「前瞻水環境建設計畫」,主動開發多元水源、強化水資源建設的韌性。從2017年到現在,全國已經增加每天197萬噸的供水能力。 

蔡英文說,政府除了努力落實「前瞻水環境建設計畫」,也多管齊下,在枯水期努力清淤,清得多,讓雨季來臨時,水庫就能存更多;政府也加速建置聯通管線,讓水源可以跨區調度;更積極投入水利工程建設,包括現場的鳥嘴潭,已經規劃打造成為全國最大的人工湖。 

蔡英文接著說,這也是即將就任的蔡培慧委員,從擔任行政院中辦執行長開始,就積極投入、協助推動的工程。未來完工之後,可以幫助解決民生用水問題,每天能夠提供25萬噸的水給南投和彰化地區使用。中央也投入兩億多的經費,把周邊的交通做好,讓這裡成為草屯地區新的休閒、旅遊景點,帶動南投的發展。 

蔡英文指出,水利工程是國家的百年大計,除了鳥嘴潭的建設,今年,政府在「疫後特別預算」中,編列了141億元的經費,要進一步強化各地的農田水利工程。像是在南投地區,將會配合鳥嘴潭建設,做周邊的烏溪阿罩霧各圳及北投新圳工程,讓豐水期能取水、蓄水,在枯水期能穩定供水,讓南投各地都有足夠的水源,供農業使用。 

談到現在的水情及政府的工作進度,蔡英文表示,去年南部地區的降雨量,是過去30年來的新低;政府從去年8月就提前啟動防旱節水措施,從跨區調度水源、增鑿抗旱水井、加強灌溉管理,到落實產業節水,來因應今年上半年的水情考驗,避免水庫發生空庫的現象。 

蔡英文說,這陣子中南部水情確實吃緊,經濟部也跟地方政府密切合作,政府會全力調水、找水,也請民眾多節水、省水,一起挺過旱象,降低上半年水情,對民生及產業用水的影響。她強調,從水利基礎建設,到跨區調度水源,每一個環節,政府都會全力以赴,為人民的生活、產業的繁榮努力。 

隨後,蔡英文種下台灣原生樹苗、覆土與澆水,並期盼大家一起繼續努力,一起邁向永續的台灣。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