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4日 星期一

農民退休儲金制度開辦 蔡英文:完成農民四大福利最後一塊拼圖

 

蔡英文總統今天(1/4)上午前往高雄出席「農民退休儲金制度開辦典禮」時指出,《農民退休儲金條例》不僅代表退休制度的全面建立完成,更讓「從農」成為一個可以做到退休,安心養老的職業,期盼吸引更多青年返鄉從農,為在地農業注入新活水。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年1月1日是「農民退休儲金」上路的大日子。趕在元旦假期後第一天到美濃,就是要代表政府和農民朋友一起存下第一筆農民退休儲金,共同見證這個重要的時刻。 

蔡英文指出,「農民退休儲金」成立,有兩個重要意義。第一,展現政府兌現承諾,照顧農民的決心。台灣農業的蓬勃發展,依靠的是每位辛苦耕耘的農民,為了讓農民朋友得到更完善的照顧,在過去幾年,政府陸續推動了「農民職災保險」、「農民健康保險人地脫鉤」,以及擴大試辦「農業保險」等制度。去年元旦,她更承諾要建立農民年金制度,保障農民朋友的退休生活。 

蔡英文說,透過行政團隊的跨部會合作,特別是農委會陳吉仲主委、勞動部許銘春部長,及部會同仁的努力不懈,我們克服了身分認定,年資計算等問題,終於完成這部法案,並在國會的支持下,順利通過了《農民退休儲金條例》。這不僅是完成農民四大福利的最後一塊拼圖,更是代表政府兌現承諾,照顧農民的決心。 

蔡英文說,第二個意義是,退休制度將在台灣全面建立完成。現在有了「農民退休儲金」後,代表以後大家不論從事哪個行業,都會有職業保險,保障晚年退休生活。未來農民退休儲金,將會依照基本工資的1%至10%,讓農民自由選擇存入金額,政府也會和農民存入一樣的錢。 

蔡英文舉例,如果你存1,000,政府就會和你一起存1,000,幫你1,000變2,000;存越多,保障也就越多。等到年滿65歲,除了老農津貼,農民朋友還可以領到政府和你一起存的退休儲金。她也呼籲所有的農民朋友,還沒加入的要趕快加入,早點替退休生活做準備。 

蔡英文指出,《農民退休儲金條例》不僅代表退休制度的全面建立完成,更讓「從農」成為一個可以做到退休、安心養老的職業。政府希望透過健全的農民福利制度,吸引更多青年願意返鄉從農,為在地農業注入新活水,更加蓬勃發展,代代相傳。 

蔡英文說,剛才聽了幾個農民朋友分享他們試算的退休金,聽起來真的是非常的好,這也是可以讓他們安心過退休生活的一筆收入。她也要特別謝謝很多在這段期間投入、建立各種制度的團隊夥伴,尤其是陳吉仲主委。 

蔡英文提到,陳吉仲主委是屏東種紅豆的農家子弟,所以他更能了解農民朋友所需要的照顧,一直都非常積極參與政策的制定及執行,他是真正的農業專家,也是她看過最能幹,能夠把理想轉化成政策有效執行,讓農民朋友可以充分感受到政府照顧農民的心意。我們都覺得很幸運,有陳主委來替行政團隊照顧所有的農民朋友。 

最後,蔡英文也感謝全國各地的農會同仁,擔起協助辦理農民儲金的工作,「大家都辛苦了」。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