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1日 星期三

出席台商餐會 蔡英文:張開雙臂歡迎各位回家加入拚經濟行列



蔡英文總統今天(2/21)上午出席「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時表示,2018年是臺灣經濟全面提升的關鍵一年,政府會和大家一起打拼,帶領產業加速轉型升級,打造臺灣經濟未來的新願景。

蔡英文也強調臺灣一定會善盡維護區域安全之責任,維持穩定、具一致性、可預測的兩岸關係,並相信兩岸的領導人都有責任與智慧,共同珍惜彼此數十年來交流互動所累積的成果。

蔡英文表示,她知道台商朋友非常關心臺灣整體經濟的發展,也知道在中國許多台商企業,正面臨幾十年來,最大的挑戰。她保證,無論台商有意在對岸轉型升級,或前往新南向國家發展,或是回到臺灣投資發展,只要政府能力範圍所及,都願意提供必要的協助、輔導及服務。

蔡英文說,她深切了解,許多台商有強烈的意願回到家鄉來「做伙打拚」。今天也要特別向各位提出邀請,歡迎大家回來臺灣投資,只要有心為家鄉奉獻,我們都張開雙臂,歡迎各位回家,加入拚經濟的行列,大家一起來努力。

蔡英文致詞全文:

很高興在新年上班的第一天,就和各位台商老朋友、新朋友,以及國內重要的工商界領袖們見面。我要代表政府跟大家拜個晚年,也祝福戊戌狗年,臺灣越來越好、台商朋友事業更加興旺。

2018年,是臺灣經濟全面提升的關鍵一年,新年假期結束,就是我們衝刺的開始,政府會和大家一起打拚,帶領產業加速轉型升級,也會帶旺臺灣經濟的未來。

從前(2016)年520以來,政府全力以赴的工作,就是要打破多年來國內經濟的沉悶及停滯,恢復國人對經濟的信心。

我們的努力已經有初步的成效,經濟成長率已連續兩年成長超過預期,去(2017)年出口總額是歷年的次高,失業率創下十七年來的最低點,農曆年前,股市在萬點以上封關,這是歷史上的第二次。

臺灣經濟的卓越表現,固然是受惠於全球景氣的復甦,但更重要的是,趁著這一波景氣好轉,我們也致力於推動經濟結構的改造,要全面提升產業競爭力和國內經濟的動能,擺脫多年來產業發展面臨的瓶頸,以及成長停滯與薪資停滯的困境。

政府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希望點燃創新的火苗,由線到面,加速產業的轉型升級;我們也會全力排除各種投資的障礙,鼓勵民間擴大投資,啟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就是要全面擴大內需及投資臺灣的未來,我們也要連結經濟和產業的發展,促使勞動和資本的生產力能夠同步提升,讓全民可以共享經濟成長的成果。

這是一項需要全國上下共同打拚、全力以赴的龐大經濟改造工程,過去一年多來,我們已經打下堅實的基礎,現在最需要的,是大家把逐漸恢復的經濟信心,化為力量和行動,政府會和民間在一起,共同促進產業的脫胎換骨,進而打造出臺灣經濟未來的新願景。

我知道台商朋友非常關心臺灣整體經濟的發展,也知道在中國大陸的許多台商企業,正面臨幾十年來,最大的挑戰。

我保證,無論台商有意在對岸轉型升級,或前往新南向國家發展,或是回到臺灣投資發展,只要政府能力範圍所及,都願意提供必要的協助、輔導及服務。

我深切了解,許多台商有強烈的意願回到家鄉來「做伙打拚」。今天,我也要特別向各位提出邀請,歡迎大家回來臺灣投資,只要有心為家鄉奉獻,我們都張開雙臂,歡迎各位回家,加入拚經濟的行列,大家一起來努力。

國內市場充滿投資機會,「五加二產業創新」就是未來產業新趨勢,不管在物聯網、生技醫藥、綠能科技、智慧機械,或國防產業,現在都有很多全新的、高附加價值的產業投資機會。

政府也透過鬆綁法規、鼓勵創新等方式,創造更好的發展環境。例如:修正《產業創新條例》,讓創新資本能夠有更多彈性空間;修改《科學技術基本法》,讓產學間能有更密切的合作;其他包括延攬人才、修改《公司法》,解決五缺問題,以及推動整體的稅制改革等等,都是要打造一個更加適合產業發展的經濟環境。

我很欣慰聽到有一些台商朋友決定返臺投資,在臺灣發展包括電子支付、製鞋、五金、以及長照等各式各樣的產品和服務。這些投資證明了我剛剛的承諾,政府不只歡迎大家回來投資,也一定會在土地、技術及法令等各層面上,給予協助,讓投資順利進行。

在這裡,我也要請海基會持續關注台商回臺投資的需要,並請相關部會全力支持,務必要做到讓每一個有意願、有需求返鄉投資的台商,都能感受到政府的誠意和盡力協助。臺灣不只是各位永遠的家,也是在對岸所有台商最有力的後盾。

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不只台商朋友高度關切,也是所有國人同胞關注的焦點。我一向都主張,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發展,兩岸關係是當中最重要的關鍵。前年520我所做出的承諾,是釋出最大的善意,也是兩岸和平穩定與發展的最有力保證。

面對兩岸的新情勢,我們始終堅持承諾不變、善意不變,不會走回頭路。臺灣一定會善盡我們對區域安全的責任,維持一個穩定、具一致性、可預測的兩岸關係。

兩岸關係的未來動向,取決在雙方能否互釋善意,並且能夠良性互動。過年前的花蓮震災中,有來自中國大陸的旅客受到傷亡。在人道救援上,兩岸沒有距離。我們盡了最大努力,對傷亡者以及他們的家屬,我們也能感同身受,盡我們的全力來協助及善後。

在這裡,我也要特別感謝許多身在對岸的台商朋友們,對家鄉的真心關懷,為花蓮震災慷慨解囊,捐款幫助受災鄉親早日恢復生活,各位的送暖和善行義舉,也印證了心連心的鄉梓之情、同胞之愛。

剛剛度過的農曆春節,更是兩岸最重要的節慶。兩岸之間相近的習俗,透過人民交流及媒體傳播,確實拉近了彼此之間心理的距離。

這段時間不論是台商朋友返鄉,或是對岸的朋友來臺灣旅遊,在在顯示兩岸經濟和社會互動的頻繁。

這就是兩岸經過數十年來,交流互動所累積的成果。我相信兩岸的領導人都有責任和智慧,共同珍惜這樣得來不易的成果。

在新的一年開始,我要再一次祝福所有的台商朋友,事業興旺、萬事如意。各位與會貴賓身體健康,中華民國國運昌隆。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