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7日 星期五

台大醫院院慶 蔡英文:建構互信平等醫病關係,並檢討醫事勞動條件



蔡英文總統今天(4/7)日下午出席「台灣大學醫學院120年院慶」,感謝台大醫學院120年來培育醫療人才、守護人民健康的貢獻與付出,並表示政府將持續盤點制度面之不足,做出適當調整,確保醫療人員的專業均能充分發揮。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台大醫學院團隊總是走在世界最尖端,帶頭締造許多不容忽視的醫學成就,不管是疾病防治、或臨床上高難度手術,台大的經驗始終受到國際重視。作為台灣第一間醫學院,台大醫學院不只在醫療專業上展現精益求精的態度,師生也常懷抱強烈且廣泛的社會關懷,這正是台大醫學院最難能可貴之處。  

蔡英文指出,從1897年的醫學講習所開始,這裡聚集了來自各地的台灣菁英。台大醫學院歷屆校友救人濟世的事蹟,已經成為台灣公共知識分子的典範。

蔡英文也提及令人景仰的杜聰明醫師,歷經戰爭及威權年代,始終致力於本土醫學教育和研究。杜醫師的同事和學生,有些人投入公共衛生領域,幫助台灣人克服風土病;有些人在民主化過程中,成為關鍵推手;也有些人回到社區耕耘,服務鄉親,並帶動地方文化復甦。

蔡英文說,在每一個關鍵的歷史時刻,這座島嶼的任何一個角落,都能看見台大醫學院師生努力不懈的身影。回顧台大醫學院校友們走過的路,大家一定同感光榮和驕傲。

蔡英文也分享一個「走路」的故事。一百年前,還在醫學校就讀的杜聰明與他的同班同學賴和,兩人曾利用寒假,一起從台北徒步南下到彰化。這場富有意義的壯遊,就是他們往後人生,親近土地、疼惜人民的寫照。後來,他們一位被後人稱為「台灣現代醫學之父」,一位則是「台灣新文學之父」。他們不僅是最優秀的醫師,也創造了歷史。

蔡英文期許年輕世代的醫療工作者,能效法杜聰明與賴和兩位學長的精神,探索真實社會,見證人民甘苦,腳踏實地為醫學進步、社會改革開創新的道路。

蔡英文指出,120年過去了,世界已經不同以往。政府將加快醫療科技創新腳步,優化全民健保制度,建構互信平等醫病關係,並檢討醫事人員勞動條件。這些都是專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課題。政府也將持續與第一線醫療人員及研究者共同合作,盤點制度面的不足,做出適當調整,確保所有醫療人員的專業均能充分發揮。

蔡英文最後以台大醫學院的信念「服務社會、貢獻人類」來勉勵與會師生,期許下一個百年,台大醫學院要繼續走在台灣社會的前面。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