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0日 星期六

「四個不同意 台灣更有力」 蔡英文:現在就是差你這一票

 

民進黨今天(10/30)啟動「四個不同意 台灣更有力」公投說明會,首站從桃園市出發,由總統暨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率領行政院長蘇貞昌、桃園市長鄭文燦、秘書長林錫耀及地方黨公職,向桃園市民說明1218四項公投案,訴求國人於年底投下4張不同意票。桃園鄉親不畏風雨,現場依然湧入近3000人,YouTube 、臉書等線上直播共約6700觀看人次。

 蔡英文表示,國家的挑戰還很多。疫情才剛剛控制住,公投的挑戰又要來了。這一次的公投,每一個主題,都關係到國家當前的挑戰。如果可以團結守住疫情防線,也一定可以守住「四個不同意」,讓台灣繼續在正確的道路上前進。 

蔡英文指出,理想中的公民投票,需要建立在冷靜、理性的公共討論基礎上,不同主張應該要相互理解、彼此說服。執政黨們有責任讓公民投票回歸理性,讓公共討論成為可能。只有這樣,公民投票才能真正彰顯人民的意志,讓台灣民主往前更走一步。公投不是為了哪一個政黨,而是為了台灣未來的發展。

蔡英文強調,這四大公投案,攸關國家前途、攸關所有台灣人民的未來。她呼籲大家要用最理性、最冷靜的態度,好好思考這一票怎麼投,最符合國家的需要。不要讓國家的未來被政黨利益綁架;也不要讓國家的重大政策,被政治惡鬥犧牲。 

蔡英文說,所以,從今天開始,到12月18號,只剩下49天的時間。她要拜託所有的好朋友,想盡辦法,要努力去說服更多人,放下政黨立場,理性思考,投出最符合台灣整體國家利益的選擇。要想盡辦法,把為什麼要支持「四個不同意」,好好講給大家聽。基層面對面,台灣更有力。 

蔡英文也呼籲,所有的好朋友,遇到對這次公投的議題還不是很了解的朋友,或者遇到不確定要怎麼投票的朋友,無論用講的、用LINE、用Facebook,用我們所有能用的工具,來說服更多人,支持「四個不同意」。擴大社會力,台灣更有力。 

蔡英文強調,要用手上的選票,讓12月18號成為重要歷史時刻,讓大家記得這一天,台灣人以理性的決定,讓台灣的直接民主,寫下歷史上最新的一頁。不要覺得沒差你一票,現在就是差你這一票,更缺的是你多拉一票。公投四張票,「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台灣加油,大家加油,一起讓台灣穩健前進,一起讓台灣更加有力。 

蔡英文致詞全文如下: 

剛才給我們非常精彩演講的蘇院長、在地大家長鄭文燦市長,還有內閣團隊、桃園團隊在這裡,最重要的是現場桃園的鄉親,大家好久不見,大家好不好? 

真的很久沒有看到大家了,真的很想念。這一年多來,因為疫情的關係,很多活動都沒辦法舉辦,連拜廟都很少去。 

好不容易在行政團隊大家一起努力之下,我們已經連續好幾週,本土感染的案例減少,第一劑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也已經超過七成,現場的好朋友,已經打過疫苗的請舉手給我看看好不好?如果身邊有朋友還沒有打疫苗的,我們鼓勵他們去,務必讓全民都完整接種疫苗好不好? 

疫情控制住了,我要先跟每一位配合防疫的民眾,說一聲感謝。我也要感謝蘇院長、鄭市長所領導的團隊,更要感謝大家團結防疫,台灣才能守住疫情防線,謝謝大家。 

不過,國家的挑戰還很多。我們更要團結,疫情才剛剛控制住,公投的挑戰又要來了。這一次的公投,每一個主題,都關係到國家當前的挑戰。 

能源轉型的腳步會不會停下來?走向國際的速度會不會慢下來?民主深化的節奏會不會「倒退嚕」?這些,都是台灣現在必須面對的挑戰。 

但是各位,如果我們可以團結守住疫情防線,我們也一定可以守住「四個不同意」,讓台灣繼續在正確的道路上前進,大家說對不對? 

公民投票這四個字,跟民進黨的歷史很有關係。我們很多的前輩,一生都在為公投而努力奮鬥。 

理想中的公民投票,需要建立在冷靜、理性的公共討論基礎上,不同主張應該要相互理解、彼此說服。 

我們是執政黨,我們有責任讓公民投票回歸理性,讓公共討論成為可能。只有這樣,公民投票才能真正彰顯人民的意志,讓台灣民主往前更走一步。 

可是有一些人不是這樣想。我看到國民黨的朱主席說,年底的公投,是對民進黨的不信任投票。這場公投要怎麼投,不是為了哪一個政黨,而是為了台灣未來的發展。 

我要告訴各位,台灣眼前的挑戰這麼多,年底的公投所涉及的議題,關係到台灣能源轉型,關係到台灣的經貿布局、以及民主發展的未來。 

我也要告訴各位,國家這麼重大政策規劃,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我們一定要保住國家整體利益,也必須穩健平衡。單一訴求固然有它的價值或者偏好,但政治的本質,就是要在各種價值和訴求的衝突中,找出一個最符合人民、國家利益、人民最大幸福的方案。 

以立場鮮明的單一訴求的公投提案,不見得符合國家的最大利益。公投所決定的,是攸關國家未來的政策方向,我真的要拜託大家,理性思考、審慎決定,一起來為台灣做最好的決定。 

這次公投幾個提案中,核四的問題,我們的立場很明確。核四從1996年蓋到現在,手機都從黑金剛升級到iPhone13,但是還是沒辦法啟用。最後就是國民黨的馬英九總統把它封存起來。 

核四設計過時、建照過期、廠商已經解散、設備已經停產。它也位於危險的地震帶上,又鄰近人口密集的雙北都會區。最重要的是,包括它所在的新北市在內,沒有任何一個縣市,願意接受核廢料。 

侯友宜市長說,沒辦法解決核廢料,沒資格用核電。朱立倫主席當新北市長的時候,甚至還說只要他在任的一天,就不會讓核四運轉。 

重啟核四,預估要耗費十年的時間,而且需要鉅額的投資。同樣的時間和投資,我們可以用在各種新型能源的開發,使得台灣的能源供應,更安全、更符合未來的需求。 

核四的每一台機組,預計的發電量是1.35 GW,但大家知道嗎?現在的太陽光電,在白天尖峰時間,就可以發四個GW的電,大概是一個核四機組的三倍。 

現在很多國際大公司,都加入了RE100,要買綠電,也就是承諾未來要使用百分之百的再生能源。台灣的產品要出口,經濟要發展,想要爭取更多外資,我們就必須跟上世界潮流,全力發展再生能源。 

各位,經濟要穩定、要發展,能源政策不能反反覆覆。核四不安全、核廢料沒地方放,這些問題解決不了,所以重啟核四這張票,我們一定蓋不同意,大家說好不好? 

能源政策不能反覆,三接的問題也要好好來處理。剛才已經聽過鄭市長跟我們解釋三接的來龍去脈,天然氣接收站,就在我們附近的大潭,它可以解決南電北送的問題,也能夠取代燃煤電廠,降低長期困擾中部、南部的空污問題。另外,國際上現在大家都普遍接受的淨零排放,2050的目標,我們也需要用天燃氣來做過渡接軌。 

三接是過去國民黨執政時規劃的,當時完全沒有把藻礁保育納入考慮。我們執政之後,不僅將規模縮減九成,更和環保團體多次協商,協調出再外推方案,讓接收站不會蓋在藻礁上,也不會影響海底的礁石。 

我們經過多方的努力和溝通,負責任的提出了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雙贏的方案。而以前的執政者,規劃的時候沒有關心過藻礁,現在卻要用藻礁議題,來拖累台灣的能源轉型,製造電力缺口。所以三接停建這一題,也要蓋不同意,大家說對不對? 

至於美豬的問題,這是過去幾位總統都想解決而解決不了的問題,已經嚴重影響台灣對外經貿布局。 

從馬英九總統時代開始,開放符合國際標準的美牛,包括使用萊劑的美牛,已經九年了。剛才蘇院長也跟我們說,美牛進口從一年一萬八千噸,成長了三倍到六萬四千噸。因為我們認真檢驗,大家也吃得很放心。 

牛肉進口可以認真檢驗,保障大家的健康,豬肉進口當然也可以認真檢驗,來確保消費者的健康。 

我還要跟大家補充,進一步的開放美豬,不會影響到豬農朋友。事實上,這段期間以來,國內豬價平穩,台灣的豬肉也走出口蹄疫陰影,打開國際市場,我們已經準備好各種的協助方案,強化豬農的競爭力,不但不會受到進口的影響,反而會有更強的出口能量。 

台灣跟美國的TIFA對話已經停擺很久了,就是因為我們的努力,現在TIFA已經開始重新恢復對話了,在這個對話裡面,我們可以把雙方在貿易上很多的意圖,我們可以共同來討論,我們也希望有一天水到渠成,我們能夠跟美國來恰簽雙邊自由貿易協定。 

台灣也已經申請加入CPTPP。現在,就是台灣走向世界最關鍵的時刻。要加入國際經貿組織或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我們必須要有解決困難貿易問題的決心,對外經貿布局才會得到國際的支持。 

台灣要走向世界,被國際組織接受,或者與貿易夥伴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我們就要把國際標準,當作自己的標準來看待。貿易有來有往,守住國家尊嚴、人民健康的前提下,適度的開放市場,台灣未來的路,才能走得更寬廣、更遠。 

所以反美豬公投這張票,拜託再拜託,為了國家整體貿易布局,這張票一定要投不同意,好不好? 

最後是公投綁大選的問題。三年前大家記憶猶新,開票開到半夜,很多民眾為了領票,排好幾個小時的隊,甚至還有邊投票邊開票的情形,大家都還記得很清楚。 

我們把公投和大選分開,就是希望大家在做決定的時候,能夠更理性,讓公共政策的決定可以更周延,也不會被選舉的激情所影響。公共議題應該被好好討論,所以公投綁大選這一張票,一定要蓋不同意,好不好? 

最近,我看到很多人在討論,問這次公投,哪一個政黨會贏?我要告訴大家,公投沒有哪一個政黨輸贏的問題,公投的結果,只有對台灣未來產生什麼樣影響的問題。

 這四大公投案,攸關國家前途、攸關所有台灣人民的未來。我們要用最理性、最冷靜的態度,好好思考這一票怎麼投,最符合國家的需要。不要讓國家的未來被政黨利益綁架;也不要讓國家的重大政策,被政治惡鬥犧牲。 

所以,從今天開始,到12月18號,只剩下49天的時間。我要拜託所有的好朋友,想盡辦法,要努力去說服更多人,放下政黨立場,理性思考,投出最符合台灣整體國家利益的選擇。 

尤其是我們黨公職幹部,要把握所有的機會,不管是說明會、客廳會、拜廟、各種社團聚會,我們要想盡辦法,把為什麼要支持「四個不同意」,好好講給大家聽。基層面對面,台灣更有力。 

我也要拜託所有的好朋友,遇到對這次公投的議題還不是很了解的朋友,或者遇到不確定要怎麼投票的朋友,無論用講的、用LINE、用Facebook,用我們所有能用的工具,來說服更多人,支持「四個不同意」。擴大社會力,台灣更有力。 

我們要用手上的選票,讓12月18號成為重要歷史時刻,讓大家記得這一天,台灣人以理性的決定,讓台灣的直接民主,寫下歷史上最新的一頁。 

不要覺得沒差你一票,現在就是差你這一票,更缺的是你多拉一票。公投四張票,「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台灣加油,大家加油,一起讓台灣穩健前進,一起讓台灣更加有力。謝謝大家,多謝大家。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