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7日 星期四

頒授特種大綬卿雲勳章 蔡英文:李察主席是台法關係開拓者

 

蔡英文總統今天(10/7)上午頒授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特種大綬卿雲勳章」,表彰及感謝李察主席不斷在台法交流上開疆闢土、創下新的里程碑。也感謝法國在國際場域關注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台灣會持續善盡國際成員的責任,確保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也希望跟法國一起為世界,做出更多的貢獻。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非常歡迎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參議員卡迪克(Olivier Cadic)再次訪問台灣,也特別歡迎第一次來訪的副主席布依松(Max Brisson)及喬瑟芙(Else Joseph)。 

蔡英文提到,還記得上次與李察主席見面,是在2018年花蓮震災發生兩個多月後,在她印象中非常深刻的是,李察主席那次還特別到花蓮一趟,了解震災重建的情形,非常關心台灣人民遇到的挑戰。這幾年來,李察主席不僅持續關心台灣,這次更不畏壓力,同時配合嚴格的防疫措施,第三次率團訪問台灣,真的讓我們非常感動。 

蔡英文指出,回想多年來,李察主席為台灣所做的一切,他是台法關係的開拓者,不斷在雙邊交流上開疆闢土。像是2019年5月,法國參議院正式邀請我國立法委員訪法;還有今年5月,在李察主席及在場友台小組參議員的努力下,法國參議院史上第一次通過決議,支持臺灣參與國際組織。這些都是台法深化關係,持續創下的里程碑。

 蔡英文說,透過頒贈「特種大綬卿雲勳章」,除了表彰李察主席對台法關係的貢獻,也是表達台灣最深的感謝。她要對李察主席說,這次他來訪,就像在法國的家人回來看我們,「再一次歡迎您!」 

蔡英文也指出,這幾年來,台灣和法國在經貿、科技等領域交流非常密切,也一起對抗疫情。去年,我駐法大使吳志中受邀在法國參議院,分享台灣的防疫經驗;她也期待未來在雙方的產業發展上,能夠有更密切的合作。 

蔡英文並藉此機會感謝法國在國際場域關注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且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台灣會持續善盡國際成員的責任,確保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也希望跟法國一起為世界,做出更多的貢獻。 

蔡英文認為,台灣和法國可以合作的面向多元而廣闊,在促進台法交流上,法國國會向來是最有力的動能,這次現場參議員的來訪就是最好的證明。她要再次感謝李察主席和所有訪賓,透過這個意義非凡的訪問,給台灣最大的支持。 

最後,蔡英文說,未來,台灣也歡迎更多法國政界及各領域人士來訪,像李察主席一樣,做台法關係的開拓者,「我們一起繼續努力」,拓展更多的台法交流。

隨後,李察主席致詞時表示,非常感動收到蔡總統頒贈如此崇高的榮譽,這對於台法雙邊友誼是一項非常大的鼓舞。他也要將此殊榮獻給法國參議院全體同仁,是他們批准這次的行程,也是他們在友台小組的建議下,於今年5月6日一致通過決議,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專門組織。 

李察主席說,法國跟世界上許多其他國家一樣,都是採取支持台灣的立場,因為台灣在許多領域上,都有極大的貢獻,包括台灣在經濟上的發展,高科技在健康領域的高效性,以及對國際和諧的貢獻,都是法國支持台灣的重要理由。 

最後,李察主席感謝台灣政府、立法院、駐法國代表處,以及法國在台協會所有朋友為雙邊交流所做的努力,他也對法國在台協會給予全然的信任。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