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8日 星期五

出席「2021玉山論壇」 蔡英文:新南向是台灣在亞洲重要的區域政策

 

蔡英文總統今天(10/8)上午出席「2021玉山論壇:亞洲創新與進步對話」開幕式。蔡英文表示,邁向後疫情時代,新南向政策將是台灣在亞洲重要的區域政策,透過新南向政策,台灣將強化與區域策略夥伴如美國、澳洲、印度、日本及東協國家的連結;並強調,台灣已證明可在區域中占有重要地位,台灣面對外來威脅,屹立不搖,是印太地區不可或缺的成員。 

蔡英文英文致詞全文: 

首先,我要熱烈歡迎大家在線上或在現場參與今年的玉山論壇。我要特別感謝並歡迎澳洲艾伯特前總理今年遠道從澳洲來參加。當世界各國還在為疫情繼續奮戰之際,我們感謝艾伯特前總理親自前來台灣,分享對近來全球發展的見解。 

在當今瞬息萬變的國際環境下,艾伯特前總理和澳洲為捍衛民主及其價值,以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努力不懈,同時抵抗威權國家的脅迫,勇敢無畏,令人欽佩。 

我知道,由於國際旅遊限制,今天有許多國際領袖以線上參與論壇。各位今天的參與,代表對自由、法治、人權與自由貿易等民主價值的堅定信仰,以及對台灣的友誼與支持。我要藉這機會邀請大家在疫情緩解後參訪台灣。 

我們在努力對抗疫情時,有些攸關區域和世界的重要議題,需要我們關注和共同努力。包括「如何在新現實中推動合作」,以及「該如何重啟優先議程,並強化韌性」等議題。隨著後疫情時代的來臨,今年的玉山論壇將充分討論這些重要且迫切的議題。

在之前的玉山論壇,蕭新煌董事長敏銳地觀察到:「台灣不是問題,而是解方」。台灣透過經濟的實力、蓬勃的民主,為影響全球的挑戰提供解方,這些挑戰包括氣候變遷、新興疾病、武器擴散、恐怖主義、人口販運和對供應鏈的威脅等等。 

儘管被國際組織排除在外,台灣仍努力遵守國際規範,一直積極努力地和理念相近的夥伴合作,共同促進區域發展。 2016年,我們開始推動新南向政策,透過與南亞、東南亞及澳洲、紐西蘭等國家的經貿、投資夥伴關係、以及教育、民間、科技、醫療等交流合作,促進區域繁榮。

這段時間以來,台灣已經和夥伴國家簽訂超過80項協定或備忘錄。 去年因應疫情,台灣召開多場產業供應鏈線上會議,促進與東協的企業交流。在電子製造業、綠能科技、生技、資訊服務、 智慧城市、紡織及防疫等領域,促成了16項產業合作協議的簽署。

台灣也透過企業界在新南向夥伴國家進行投資,同時確保供應鏈的安全及推動區域發展。 台灣在高科技產業的能力,以及專業且全球化的勞動力,能在半導體、生技和再生能源等產業協助建立安全的全球供應鏈,也就是說,這些產業比以往任何時候更亟需國際合作。 

此外,台灣從教育、公共衛生和天然災害防治等各領域的專業能力中獲致額外的軟實力,而這些領域的專家和機構也在區域中發揮越來越大的影響力。 舉例來說,台灣的大學已準備好和區域內的其他大學合作發展華語語言訓練。

我們的醫療機構與亞洲合作夥伴分享他們在醫療技術和管理方面的專業。 在經濟方面,雖然COVID-19疫情在2021年春升溫,台灣上半年的經濟成長率達8.34%;出口成長了 31%,居亞洲四小龍第一;進口則增加了28.6%。 

此外,今年上半年台灣對新南向國家的投資金額較去年同期增加58.87%,而新南向國家對台灣的投資也增加57.5%。

台灣對東協國家的投資金額占整體投資的35.1%,超過對中國的25.8%。 在全世界努力擺脫疫情重新站穩腳步的重要時刻,台灣可以在區域和平發展與繁榮中扮演關鍵角色。 當然,繁榮需要和平、穩定、透明、開放的環境。

印太現在是全球成長最快的區域,此區域的發展終將形塑21世紀的發展進程。 印太區域的興起,在貿易、製造、研究和教育等各領域,提供許多機會,但也伴隨新的緊張情勢和體制的矛盾,如果處理不當,可能對國際安全和全球經濟造成重大影響。

除了經貿夥伴和民間交流外,台灣也致力與區域間的行為者合作,以確保區域穩定。 

例如今年3月,台灣與美國設立海巡工作小組,共同促進台美海巡工作的溝通和資訊分享,也將針對共同目標深化合作,例如保護海洋資源、打擊非法、未報告及不受規範漁業活動等。此類工作小組可成為我們擴展與其他印太區域夥伴非軍事合作的模式。 

台灣對區域穩定和安全的貢獻不止如此。我們也致力與區域要角合作,防止東海、南海及台灣海峽發生軍事衝突。台灣不求軍事對抗,希望與周邊國家在和平、穩定、可預測且互惠的原則下共存,但台灣也會竭盡全力捍衛我們的自由和民主的生活方式。 

邁向後疫情時代,新南向政策將是台灣在亞洲重要的區域政策。透過新南向政策,台灣可強化與區域策略夥伴如美國、澳洲、印度、日本及東協國家的連結。 

我們也感謝理念相近的國家,透過日美峰會、G7領袖峰會、美歐峰會、澳法及澳日2+2部長級諮商等國際機制,強調區域和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台灣的面積或許不大,但已證明可在區域中占有重要地位。台灣面對外來威脅,屹立不搖,並成為印太地區不可或缺的成員。 

展望未來,台灣的高科技產業,尤其是先進半導體生產,將有助振興區域及全球經濟。 

儘管疫情帶來諸多挑戰,但過去兩年也體現了溫暖、韌性、友誼和夥伴關係。台灣在疫情初期向世界捐贈物資,提供援助,世界也向台灣提供了疫苗。 

我們一次次遭逢巨大挑戰,但大家齊心協力,總是能夠贏得勝利,團結必勝。 

最後,預祝論壇圓滿成功,並再次歡迎艾伯特前總理來台,昨天的會談非常開心,希望訪台行程愉快順利。也謝謝蕭董事長邀請參與此次盛會。謝謝大家!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