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9日 星期四

直指WHO領導防疫不彰 台灣未來關鍵14天蔡英文提三呼籲



蔡英文總統今天(3/19)下午偕同陳建仁副總統在總統府敞廳發表談話。針對武漢肺炎疫情在全世界快速擴散,蔡英文指出,未來的14天是第二階段防疫關鍵期,呼籲國人全力配合指揮中心防疫規定;不要仇視、也不要相互指責;不要製造恐慌、協助傳播正確資訊,並強調政府對於經濟動能維持、產業振興和金融安定均超前部署,會全力以赴,控制疫情,保護國民。

蔡英文致詞時指出,從台灣發布第一個武漢肺炎確診案例,到今天已經兩個月。在這段時間,儘管境外的疫情並不透明,但我們還是很努力守住了第一波的境外移入,也得到了國際的肯定。台灣人齊心對抗病毒、守住台灣的信念,是第一階段防疫能夠成功的關鍵。

蔡英文說,不過,就在過去這半個月,我們看到疫情在全世界的快速擴散。儘管做了超前部署,但是第二波的境外移入,來得非常快速。也因此,疫情指揮中心已經採取了斷然措施,全面升級邊境管制,也大幅強化檢疫和管制的力道。

蔡英文強調未來的14天,是第二階段防疫的關鍵期。我們必須要有更大的決心,來因應這個挑戰。她並提出三點呼籲:

第一, 請大家全力配合指揮中心的防疫規定。
許多的防疫措施,確實造成生活的不便,但請大家務必要忍耐,這是為了保護自己,也保護我們的社區。對個人行動的限制,都是必要的短期措施。此刻把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照顧好,就是守護家園最好的做法。也請大家務必配合,減輕醫療人員的負擔。

第二, 請大家不要仇視,也不要相互指責。
我們應該要感謝所有配合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的國民,他們配合指揮中心的防疫要求,為所有人的健康設下防線。

我們更要感謝所有負責防疫及醫療的同仁,不眠不休守在第一線,為保護台灣做好把關。這個時刻,我們都是生命共同體,只有團結才能打敗病毒。

我也要謝謝所有投入製造防疫物資的國家隊同仁,他們放下平常的業務,全力投入防疫物資的生產,展現了台灣人民在壓力下的韌性。

第三, 請大家不要製造恐慌,也要協助傳播正確資訊。
對於各項醫療物資,政府都有充足的準備。口罩實名制的分配,也會視需要逐步增加。邊境管制的原則是管理非必要人員的流動,但物流是暢通的,各項民生物資,國家都有足夠的存量,我們會確保穩定的供給,民眾不需要搶購、囤積物資。如果有囤積或炒作價格的人,政府一定會重罰。

蔡英文也談到目前台灣經濟的處境。她指出,疫情對全球經濟及金融市場的衝擊,正在持續擴大之中,台灣當然無法倖免。但她要請國人放心,台灣經濟雖然受到疫情的影響,但和其他國家比較,整體經濟的表現仍然相對穩健。為了因應疫情的衝擊,對於經濟動能的維持、產業振興和金融安定,政府也都做了超前部署。

蔡英文表示,在產業紓困與振興方面,除了運用600億元防疫特別預算,加速落實產業的紓困,政府還有約400億元移緩濟急的預算及各項基金,總計約1,000億元可以投入紓困與振興經濟計畫。我們也不排除在必要時,進一步擴大支出規模,全力穩定國內產業,以及提供從業人員適足的照顧。

蔡英文說,對於這一次受到衝擊最深的觀光及交通產業,尤其是航空相關產業的紓困與振興,我們將專案處理。除了特別預算內近200億元的規模以外,會再另行籌措100億,總共提供300億元規模,協助業者渡過難關。這些預算也會協助航空業者取得超過500億規模的融資。另外,也會由「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編列300多億元,協助觀光及交通產業的業者轉型與長期發展。

蔡英文說,在強化經濟成長動能方面,她已經要求行政院,在最短時間內落實政府部門及國營事業的投資與採購,今年馬上可以投入資本門的投資,預算準備已經達到8,700多億。也要加速推動包括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等擴大內需計畫;並且全力協助民間加速投資。

至於台商回流及投資台灣方案,蔡英文指出,到現在為止,累積的計畫投資金額,已經超過9,000億元,其中從去年開始執行,到今年底的投資,會執行達5,000億元的規模。她也請行政院盤整邊境管制對於各項商務往來及投資,可能產生的一些影響,並且有效處理這些問題,使商業和投資可以順利進行。

而在確保金融安定方面,蔡英文說,近日台股的重挫,難免引起市場不安的情緒。其實,台灣的經濟基本面很好,資金也很充沛;政府已經採取了實際行動,維持匯市穩定與股市動能,國安基金也密切注意國際金融市場的動態,可以即時因應。所有的資源,也已經在戰備狀態。政府也會隨時召開高層財經應變會議,因應外部快速的國際財經情勢變化。

蔡英文表示,她知道外界也很關心這次因應疫情緊急措施的法源。其實在SARS後所修訂的《傳染病防治法》,以及這一次立法院因應疫情,快速反應的特別立法,已經對於防疫期間政府所需要的授權,提供了足夠的法律基礎。

蔡英文強調,以現階段的疫情狀況來看,政府的法律和政策工具,目前看起來是足夠的。未來如果情勢有變化,造成更大的經濟和社會衝擊,我們會視需要,採取更進一步的行動,甚至於是快速修法、或是緊急命令,就是要看實際的需要來決定。

蔡英文說,當前,武漢肺炎肆虐全球,造成健康和經濟的危害。台灣除了要保護自己,更不能獨善其身,只有世界共同防疫成功,台灣才能夠渡過這個難關。

蔡英文提到,昨天,外交部和美國在台協會,共同發表「台美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兩國將加強合作,共同研發快篩試劑、疫苗、藥品,也會交流醫療知識及防疫所需的物資、設備。而歐盟也跟中研院,簽署共同開發防檢疫技術和疫苗。

蔡英文指出,事實上,許多國家都表達和台灣防疫合作的意願。她已經請陳建仁副總統主責,要以開放、互助的精神,無私地跟世界分享防疫經驗。這是台灣的國際責任,只有充分的國際合作,才能確保全世界能贏得這場戰役。所謂「以疫謀獨」的說法,反映出有些人事事以政治為思考的狹隘心態,無益於疫情的防制。

蔡英文直指,這次因為WHO領導全球防疫角色不能充分發揮,造成國際疫情的蔓延。國際社會都深自警惕,也更加理解合作的必要性。她要在這裡呼籲,各國必須要加快合作的腳步,而台灣願意貢獻自己的防疫能量,一起照顧所有人類的健康。Taiwan can help,是我們正在實踐的目標。

蔡英文說,全世界都看到,在這次疫情中,台灣人民展現了最強韌的力量。我們過去面對危機的經驗,都是現在迎接挑戰的能量。所以儘管很艱鉅,但經過這次的考驗,台灣一定會更強壯。我們的國家,值得我們更有自信。我們會全力以赴,控制疫情,保護國民。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