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9日 星期四

蔡英文:現階段無發布緊急命令需求,未來視情勢發展檢視必要性



蔡英文總統今天(3/19)下午偕同陳建仁副總統在總統府敞廳針對武漢肺炎疫情發表談話後接受現場媒體提問。詢及預算加碼超過1,000億的原因,蔡英文回應表示,現在所有的紓困與這段時間所需要的防疫預算,確實是除了600億的特別預算外,還有400億在一般預算裡,亦即移緩濟急的預算有400億的規模。也不排除後續如果有更進一步的需求,會再次考量預算的情況,不過以現在整體的情勢來看,這個預算在現階段應該是可以支應的。

蔡英文也提到,在觀光、交通及航空產業部分,因為所受到的衝擊是最直接、也最大,所以會專案處理。除了特別預算裡面有將近200億的規模之外,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後續也有300億。但是因為短期的紓困,我們看得出來這個產業是特別的困難,所以特別加了100億,會籌措另外100億的預算來協助這個產業。

至於疫情發展到何種程度才會發布緊急命令,蔡英文指出,現在的疫情都還在掌控範圍,而且台灣的經濟基本面良好,動能也都還在,股市也有因應的機制。目前所需要的防疫政策也有法源依據,現在確實沒有發布緊急命令的需求,但是還是會看未來的情勢發展,審慎檢視有沒有必要。

蔡英文進一步指出,這一次在特別條例審議的過程中,其實是非常快速的,也都有超前部署。一般的緊急命令是在突發的狀況下,要有一個緊急作為所需要的緊急命令,這次因為我們有超前部署,而且立法反應非常快,以至於有足夠的法律基礎來處理疫情,但是也不排除後續或許會有一些更大的衝擊,尤其是在社會跟經濟面。

蔡英文說,再看那個時候,是不是透過快速立法來因應情勢。總而言之,這種情況和一般過去所看到的緊急命令,在一個突然發生天災事變的緊急命令,情況是不一樣的,這一次我們提早因應了疫情,而且超前部署,所以也有快速的立法。

媒體詢及台美間的防疫合作,是否為斷交以來最實質的進展,以及未來還會與哪些國家進行疫苗及其他相關的防疫合作,蔡英文表示,台美之間其實在許多層面上都有合作。而在這次疫情情況下,也在現有的夥伴關係上發展更互助的合作計畫。

蔡英文指出,一方面,台灣在疫苗、藥品及試劑的研發上,有我們的長處,但是美國也有他們的強項,可以彼此相互合作,讓這些疫苗、藥品或者是試劑等發展速度可以更快一點。同樣的,中研院與歐洲國家間也有這樣的合作關係。

蔡英文表示,我們的夥伴關係算是整套的,是因應防疫需求所規畫出來的夥伴計畫,包括防疫物資的相互協助。我們確實很需要防護衣,因此第一時間,在防護衣原料的取得上,確實有一些地方由美國來提供協助。我們也本諸於「自助助人」原則,現在台灣國內的口罩仍處於一個穩定供給的狀態,後續我們還會再更進一步考慮,增加每個人每週可以購得的片數。因此在現階段口罩穩定供給沒有疑慮的情況下,我們確實是有能力來協助與其他國家之間的夥伴關係。

至於呼籲民眾不需要搶購、囤積物資部分,蔡英文指出,政府現在是全方位確保民生物資與防疫物資都能穩定的供應,這是我們最重要的原則。對於特定物質發生短缺時,也都會隨時想辦法能夠有穩定的供應。

蔡英文強調,事實上整個政府已經有所準備,確保所有的民生物資及防疫物資能夠穩定供應,因此民眾沒有必要去囤積,更不能炒作這些物資的價格跟市場。政府現在有很多法律是可以處理這樣的問題,她也相信,執法單位都會特別注意這些事情。

針對近期除了美國,還有哪些國際友人來詢問我國防疫相關事件,以及部分國際學者認為WHO太慢宣布全球大流行事,陳建仁副總統回應表示,最近這兩個月來,他個人也確實接觸到很多國際友人,還有學者專家來詢問關於防疫的工作,包括史丹佛大學、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哈佛大學、還有日本東京大學,以及香港、英國等學者專家,這方面,我們都不斷地提供台灣的防疫知識。

陳建仁說,實際上,我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CECC)所做的這些防疫措施也受到各國好評,很多國家也多以台灣的防疫作為,當成他們國家很好的防疫楷模和典範來執行。

陳建仁表示,有關世界衛生組織在號召全世界來進行防疫工作上,國外學者有談到如果能提早兩、三個禮拜,疫情會相當不一樣,這點就傳染病的傳染動力學來看,確實只要三個禮拜的時間,就會大量增加很多病例數,因此,他贊同這些學者的說法。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