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4日 星期五

馬英九批「歧視凌駕人道」蔡英文:做過總統應知保護國人健康、防疫優先



蔡英文總統今天(2/14)下午前往台南視察「台灣菸酒公司隆田酒廠」防疫用酒精生產情形後受訪,針對有關日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中止中配子女來台措施,以及前總統馬英九在臉書上的相關質疑,蔡英文回應表示,相關決策是由權責單位本於部會職掌所做的決定,但是,對於疫情有沒有充分的被考量進去,值得再一次的檢查。

蔡英文說,因此,我們請指揮中心從疫病跟疫情掌控的角度來檢視這項決策,現在整個決策都是以疫情的掌控為最優先的考量,而決策的核心也是在指揮中心。

至於馬前總統的評論,蔡英文強調,這沒有歧視的問題,疫情的處理與掌控,與保護國人健康,是最重要的原則。她也相信,相關的國際公約,都不會禁止疫情主導機關,為了掌控疫情的需求,做出相關的決策。

蔡英文強調,這無關歧視,也是一項暫時性的措施,因為它關係到現在整體疫情的處理。馬前總統既然已經做過總統,也應該知道在進行相關決策時,還是應以疫情的掌控為最優先。

有關美國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提出《台灣主權象徵法案》,要求美國准許我國執行公務的外交及國防官員,可在美國領土展示我國旗和穿制服事,蔡英文回應表示,克魯茲參議員一向對台灣都非常地友善,也非常地支持,對於他的這項提案,我們也表達感謝。

針對酒精供應情況,蔡英文受訪時表示,台灣菸酒公司的董事長也在現場,剛才大家也都聽到簡報,我們整體的產量確實在這段時間,做了很快速的調整,來因應我們的需求。現在看起來,整體的產量是穩定的,也可以支撐整個社會在這個階段的需求。她也相信台酒及疫情指揮中心都會隨時溝通,來調整產量。

至於滯留湖北台人,蔡英文表示,我們的原則還是「弱勢優先、檢疫優先」,也持續透過管道跟對方溝通。這個問題的處理原則,就是把疫情的風險降到最低、做最大程度的管控;也希望雙方本於照顧人民的心理,盡力找出方法,讓國人可以順利回來。

而有關鑽石公主號郵輪上台人來信,蔡英文表示,已經收到訊息,因為現在的處理過程還在檢疫的階段,等檢疫階段告個段落以後,才能進行後續的處理。不過,在這段期間隨時跟日本方面保持密切的溝通聯繫,在鑽石公主號上面台灣籍的乘客,如果需要任何的協助,會盡最大努力來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