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8日 星期二

接見友邦駐聯合國代表 蔡英文:政治因素不應該凌駕健康權利



蔡英文總統今天(2/18)上午接見「友邦駐紐約聯合國常任代表訪團」,感謝友邦總在最重要場合持續為台灣發聲,她也強調,台灣就在這次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威脅的最前線,不該被排除在外,

蔡英文強調,台灣有先進完善的醫療體系,也有從抗SARS時期累積豐富的專業經驗,像是今早,首批從中國武漢搭機返台的台灣人已經順利結束隔離回家,健康狀況都良好,值得和世界分享。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可以確保全球更有效、更快速地掌控疫情。

蔡英文表示,去年7月,她過境紐約時曾經跟楊恩(Lois Michele Young)大使及聖伊萊(Patrick Saint-Hilaire)大使,在駐紐約辦事處的酒會上見面。今天很高興能跟大使們在總統府再次會面,非常歡迎他們來到台灣。

蔡英文說,她要特別感謝楊恩大使在聯合國奔走努力,集結所有友邦共同為台灣發聲。林路易(Luis António Lam Padilla)大使和聖伊萊大使都是第一次來到台灣,透過這次拜訪,一定會對台灣有更多豐富的了解。

蔡英文指出,貝里斯、瓜地馬拉和海地是台灣的堅實友邦,給我們很大的支持。在上個月總統大選結果出爐後,她在第一時間收到來自三個友邦元首的祝賀,希望大使們爲她轉達感謝。

蔡英文提到,這幾年來,政府一直落實「互惠互助、踏實外交」的精神,也和友邦進行很多合作計畫,她到友邦訪問時,也實際見證合作的成果。貝里斯的台灣街讓她印象非常深刻,希望未來有更多觀光旅遊的合作發展。

蔡英文說,台灣和瓜地馬拉有很多面向的合作,農技團方面的交流也非常突出。去年在海地,她也親自主持「台灣商品展」的開幕,很高興看到台灣各方面的產品,可以在海地做廣泛的運用。

蔡英文強調,友邦一直是協助台灣通往世界最關鍵而且重要的通道。這幾年來,中國不斷用各種方式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感謝友邦總是在最重要場合持續為台灣發聲,讓全世界聽到台灣的聲音。

蔡英文表示,去年第74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感謝瓜地馬拉、貝里斯及海地的代表都挺身而出,仗義執言,在這裡,她要代表全體台灣人民向大使們致上最深的感謝。

蔡英文提及,目前台灣和全世界一樣,共同面臨新型冠狀病毒的威脅。世界衛生組織(WHO)卻因為政治因素,把台灣排除在外。她強調,政治因素不應該凌駕健康權利。防疫是全球性的事務,更不應該讓全球防疫網絡出現破口。

蔡英文說,台灣就在這次疫情威脅的最前線,不該被排除在外。我們除了有先進完善的醫療體系,也有從抗SARS時期累積豐富的專業經驗。像是今天早上,首批從中國武漢搭機返台的台灣人已經順利結束隔離回家。值得欣慰的是,他們的健康狀況都良好,後續我們也會繼續給予關心,鼓勵他們持續做好自主健康管理。

蔡英文指出,防疫視同作戰,需要政府和人民同心協力,非常感謝他們全力的配合,讓我們一起守住了這個關卡。她也認為,這樣的台灣經驗值得和世界分享。支持台灣參與WHO,可以確保全球更有效、更快速地掌控疫情。台灣會繼續努力,也希望友邦夥伴繼續幫我們發聲、給予我們支持。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