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0日 星期一

武漢肺炎延燒共軍還頻繞台 蔡英文:快把疫情控制住



蔡英文總統今天(2/10)受訪時針對有關「世界衛生組織」(WHO)訂於下週舉行「全球研究及創新論壇」,擬邀請台灣「線上參與」表示,「線上參與」只是第一步,我們也將持續爭取,希望能以「實質參與」為目標,我們也會持續努力。對於這段時間以來有很多友邦與主要國家發言支持台灣,我們要利用這個機會來表達感謝之意。

對於武漢肺炎防疫期間,共機仍派多架軍機繞臺事,蔡英文認為,在這段時間,大家最在意的事情還是防疫,相信中國疫情也是全世界關注,他們要忙的事情確實也很多。她認為,在這個時候做這些軍事的動作確實是沒有意義,也沒有必要。

蔡英文說,不過對於共機繞台的整個過程當中,我們的F-16戰機都有全程伴飛監控,也會持續監控整個臺海狀況。因此請國人放心,我們都有隨時監控及掌握,也會持續加強我們的國防及與其他國家的合作。

蔡英文也呼籲中國,在這個時候,最重要的是趕快把疫情控制住,讓整個區域跟全球面臨疫情的這種緊張狀態,可以緩解下來。

有關滯留湖北血友病童的藥劑終於送達及未來是否啟動包機,蔡英文表示,這個個案確實在內部討論的時候,持續是一個焦點。我們也用盡所有辦法,讓這個病患可以即時取得用藥,這當中有很多人的參與,也有很多人的幫忙,尤其是有幾位台商朋友的熱情幫忙,我們在這裡表達對他們的感謝。至於包機的事情,我們還是持續在跟對方溝通。

蔡英文強調,我們的原則不變,初心也不變;也就是弱勢優先、檢疫優先的原則不變。至於初心,也就是要讓整體防疫工作能夠周全,人民的生命財產要做最好的保障,把全體國民照顧好,所以我們將會秉持這些原則,持續跟對岸來溝通,希望很快可以達到共識。

至於民間搶購衛生紙事,蔡英文表示,衛生紙的原料跟口罩的原料是不一樣的;衛生紙的原料是紙漿,口罩的原料是不織布,原料的供給都沒有問題,也不會發生短缺的現象,所以國人不必要恐慌衛生紙的問題。

蔡英文說,在疫情緊張的期間,她要告訴國人,在這個時候我們最不需要的,就是不正確消息的傳播,希望大家不要輕易相信沒有經過證實的資訊,主管機關也會在這個階段特別注意這些不正確資訊的來源,跟它流通的情況。

對於觀光產業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蔡英文說,開春的時候,我們就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在會議上已經做成決議,對於這次受到疫情衝擊的觀光產業與其他產業,都必須拿出有效措施來紓困、來緩解,也希望透過這個機會,讓產業能夠轉型、能夠升級。這整套的作業,行政院與交通部都非常積極地在做,她相信很短的時間內都會提出具體方案。

針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日前發表演說,其中列舉多項有關中國打壓我國與美國州政府交流的事例,並提醒各州州政府勿因中國經濟利誘,漠視對美國國家安全、經濟及自由的隱憂。蔡英文表示,她在這裡要感謝蓬佩奧國務卿能夠仗義執言,提醒美國各州州長不要屈服在中國的壓力之下。她相信,這樣的作法、持續地打壓、阻止與台灣的往來,不但不能夠達到中國自己設定的目標,反而讓大家對中國的印象越來越不好,她認為這是中國自己要好好檢討的事情。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