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7日 星期三

出席立法委員研習會議 蔡英文:勿忘初衷,升官發財,請走別路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今天(2/17)上午出席「第九屆立法委員研習會議」,蔡英文致詞時表示,記得去年民進黨全代會上,她曾說「升官發財,請走別路」,相信我們團隊的成員,都有這樣的認知。各位過去幾乎都曾經拿著「大聲公」走上街頭,現在進入國會,也要勿忘初衷,做人民的大聲公。

蔡英文表示,看到這麼委員在這裡,一方面很高興,可以跟大家一起,共同創造這個歷史時刻,也感到沈重的責任感。我說過,權力,是人民給我們的,人民隨時都可能把它收回去。所以,我們能不能繼續寫下漂亮的成績,讓人民一直願意把立法院交給我們,這就要看各位在未來四年的表現。

蔡英文說,這一次民進黨可以得到選民的信賴,就是因為展現出團隊合作的精神,這一點,不會因為選舉結束而停止。520之後,行政團隊、立院黨團、中央黨部、智庫、以及執政的縣市,仍然要維持完整的隊形,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內部溝通、形成內部的共識,把我們對人民的承諾,一項一項去落實。

蔡英文說,希望黨團可以訂定清楚的立法目標,在第一會期就拿出漂亮的成績單,展現立法的效率和品質,讓人民看見,讓民進黨做國會多數黨,新國會就是和過去不一樣!她說,現在民進黨是國會多數,如果還有立法缺乏效率的問題,將是我們要承擔的責任。

蔡英文致詞全文如下:

新年快樂。這是過完年之後,我們第一次聚在一起,相互研討新的會期和新的國會裡面,大家要共同去達成的目標。

記得在前年五月,我和黨團成員在台中開了一次共識會議。當時我們只有40席,在國會還是少數。但是因為這幾年,我們堅持和人民站在一起,所以民進黨能夠在2016大選,完成國會政黨輪替,第一次成為國會的多數黨。

今天我看到這麼委員在這裡,一方面我很高興,可以跟大家一起,共同創造這個歷史時刻,也感到沈重的責任感。但是我也說過,權力,是人民給我們的,人民隨時都可能把它收回去。所以,我們能不能繼續寫下漂亮的成績,讓人民一直願意把立法院交給我們,這就要看各位在未來四年的表現。

二月一號,改革已經開始。我看見蘇院長、蔡副院長在當選後,為立法院帶來新的氣象,許多黨團同仁,也已經開始投入重要法案的立法規劃,這是一個好的開始。第九屆的第一會期,就是改革的起點。我們必須在最短的時間內,讓大家看到我們改革的決心。

以下,我有三件事情,要拜託大家跟我一起來努力。

首先,我要拜託大家,認真去掌握我們在大選中提出的政策主張,以最快的速度,展開相關的立法工作。這也是我們今天舉辦共識會議的目的。

比如長期照顧的財源、食安五環的確立,或是社會住宅、電業自由化、再生能源發展等等,其他還有很多民生經濟、社福勞工、教育文化、民主人權、制度改革的重要法案,都應該要儘快來規劃立法、修法,奠定520後重要施政的法制基礎。

這一次民進黨可以得到選民的信賴,就是因為我們展現出團隊合作的精神,這一點,不會因為選舉結束而停止。520之後,行政團隊、立院黨團、中央黨部、智庫、以及我們執政的縣市,仍然要維持完整的隊形,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內部溝通、形成內部的共識,把我們對人民的承諾,一項一項去落實。

其次,我希望黨團可以訂定清楚的立法目標,在第一會期就拿出漂亮的成績單,展現立法的效率和品質,讓人民看見,讓民進黨做國會多數黨,新國會就是和過去不一樣!

我們常聽到社會抱怨,很多重要的法案總是躺在立法院,不見天日;尤其是改革法案,過去因為我們席次不夠,而無法推動。這樣的效率和品質,在民進黨主導的新國會,必須改變!

現在民進黨是國會多數,如果還有立法缺乏效率的問題,將是我們要承擔的責任。

在國會改革的精神之下,專業委員會將成為立法工作的重心。所以我要在這裡,要求未來擔任召委的同志,負起推動立法的責任,一定要嚴謹地掌控立法進程,提升效率。

我也希望每一位委員,在法案的審查過程中,除了發揮個人的專業之外,也能召開公聽會廣納社會各種意見,讓立法的過程能夠有更多民意的參與。

第三,我要請大家在520前,善盡對行政部門的監督責任,強化政策溝通。務必要確保,在這一段過渡期間,行政部門的施政會尊重選後的新民意,不會造成政策銜接的困難。

我也要呼籲現在的行政部門,能夠為政權交接樹立良好的示範。在新舊政權的過渡期間,不應該核定跨年度的新計畫。今年度沒有急迫性、攸關政策的重大預算執行,也應該暫緩,還有高度爭議的案件,不要在爭議中倉促定案。如果真的有急迫性的工作,例如震災的後續處理,也應該和我們、及新國會充分溝通,減少爭議的發生。

台南這一次的震災,我們很肯定台南市政府妥善而且很有效率的應變,也感謝各界的支援和愛心,但是後續的重建和復原,非常需要中央的資源、相關政策、領導和預算,還要請黨團同仁全力來協助,讓後續家園復原重建的工作,都可以順利來完成。

最後,我還有一個提醒。我們是依賴人民的支持,才能夠重新站起來的政黨,也因此更會受到人民最嚴格的監督。所以,民進黨的立委,一定要當最專業的立委、最認真的立委、最能夠代表人民的立委。

我記得去年民進黨全代會上,我曾說「升官發財,請走別路」,我相信我們團隊的成員,都有這樣的認知。各位過去,幾乎都曾經拿著「大聲公」走上街頭,現在進入國會,也要勿忘初衷,做人民的大聲公。

我們一起加油,認真打拚,讓今年,成為台灣的「改革元年」,謝謝大家。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