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

「兩顆心」參訪生技產業 蔡英文:新政府會做大家的後盾



總統當選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2/22)啟動產業之旅,會前針對媒體詢及產業之旅第一站選擇生技產業是否有特別意義,蔡英文表示,產業之旅是一系列的規劃,今天到訪倒也沒什麼特別的原因,但生技產業確實是一個很重要的產業。過去民進黨智庫與大選的智庫在規劃各項產業時,與每一個重點產業都進行很密切的溝通。

蔡英文說,在大選之後,執政之前,希望能夠再和業界做完整的溝通,盤點現在所面臨的問題,同時一起討論對這些問題的解決方法,希望能夠達到一些共識,並在520之後,可以盡快讓這些措施或法案能夠執行或立法。另媒體問到有關浩鼎生技的看法,蔡英文表示,今日不討論個案問題,稍後將會對整個生技產業的想法,與大家一起討論。

至於內閣人事是否會從產業中找?蔡英文表示,業界、產業的人才其實非常的多,無可避免的也希望能夠從業界找到好的人才,能夠進入政府的團隊一起來努力。但是,業界的人才和政府所需要的人才有一些不同,所以必須要找出有業界經驗,也能夠勝任政府職位的這些人。蔡英文說,這是一個滿具挑戰性的工作,不過民進黨也試圖找到好的人才進入政府工作。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天與政策團隊是帶著決心和信心到訪,未來新政府一定會做大家的後盾,建立一個更友善的創新環境,讓經營者與研發人員都可以保持樂觀向上的精神,引領產業的進步。蔡英文一行隨後也與產業代表進行深入座談,並實際參訪中研院的育成中心,了解產業的未來發展藍圖與需求。

蔡英文致詞全文如下:

我們生策會的陳維昭會長、中研院的翁院長、還有生策會的幾位先進、還有坐在我左手邊的陳建仁副總統當選人、林全執行長、何美玥部長、張景森執行長、鄧教授、龔明鑫副院長還有各位媒體朋友。

今天,正如陳會長所說的,是這個階段產業之旅的第一站,接下來一直到三月中旬的時間,我們會啟動產業之旅,實際走訪台灣各地的產業,包括我們曾經提到的「五大產業」,以及農業、海洋和其他的民生相關產業。

我們今天是產業之旅的第一個行程,我們特別安排來拜訪生技產業的業者,就是代表我們要發展生技產業的決心。

這一趟拜訪,有兩個目的:

一方面,在技術層面,我們希望實際了解產業最新的研發佈局,後續就可以更精確地鎖定主題,讓產、官、學的創新能量,可以相互支援,不會分散掉。

另外一方面,在經營層面,我們希望了解業者遇到什麼樣的問題。當然,很多問題,過去我們已經談過很多次,今天再一次來彙整跟聚焦,讓未來的新政府儘速改善過時的法規障礙,還有其他必須要政府投入的支持和支援。

今天政策團隊的成員,幾乎都全員到齊了。我們今天其實帶著「兩顆心」來到這裡:

第一,我們是帶著「決心」而來。

發展生技產業,是台灣一定要做的事情,政府必須要有堅定的「決心」。我願意負責任地說,民進黨政府上任後,會用盡所有力氣,讓台灣的生技產業有更耀眼的表現,成為造福人類、全球一流的產業。

第二,我們也帶著「信心」而來。

生技產業充滿著考驗,產業之中,產品開發過程中,必定會經歷很多試煉和困難。但是只要政府有決心、方向明確,研發團隊有毅力去突破困境,投資人也能夠保持信念,我們一定可以度過重重考驗。

新政府會做大家的後盾,就如同生策會會做政府的後盾,建立一個更友善的創新環境,強化研發能力、改善法規結構、吸引優秀人才,讓無論是經營者、投資者、研發人員,都可以保持樂觀向上的精神,也讓生技產業成為台灣下個世代成長的基石。

今天真的很高興見到大家,也很期待再等一下的討論中就產業的發展面臨總總的問題都有一個實質的建議,做有建設性的交換意見,非常感謝,謝謝大家。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