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4日 星期二

「MIT潛艦」動工 蔡英文:粉碎不實謠言 讓世界看到台灣守護主權的強烈意志

 

蔡英文總統今天(11/24)上午前往高雄台船公司出席「潛艦國造建造案開工典禮」時表示,今天的動工有三個非常重要的意義,包括粉碎不實的謠言,展現政府落實國防自主的強烈決心,以及讓世界看到臺灣守護主權的強烈意志。她有信心,潛艦國造一定能夠開出美麗的果實,讓國防再添力量。台船也特別為了這個重要日子,訂製了潛艦紀念版口罩及高雄捷運一卡通,送給出席的來賓,共同紀念這個歷史性的一刻。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天是潛艦國造的大日子。回顧過去4年多來,我們決定潛艦國造後,從編預算、簽約、畫設計圖,到興建廠房,每一個階段,我們都在創造國防自主的歷史里程碑。 

蔡英文說,走在歷任政府沒有真正走過的這條路,確實是有重重的挑戰,也會遇到種種的質疑。不過,挑戰和質疑不會打倒我們,今天起,Made in Taiwan的潛艦,就要正式開始建造了。她要特別感謝台船、中科院、還有我們的海軍同仁。是因為你們的付出,讓長期以來的願景,終於能一步一步地實現。 

蔡英文強調,今天的動工,有三個非常重要的意義。 

第一,我們透過動工,粉碎了不實的謠言。 

這一路走來,我們共同經歷過許多質疑和批評,甚至到今天為止,都還有人在懷疑,潛艦國造到底能不能成功。

 我知道,因為其中涉及許多機敏、不宜透露的事項,我們只能承擔偽訊息的挑戰,但是我有信心,就像勇鷹高教機成功首飛的那一刻,所有謠言不攻自破一樣,今天潛艦的動工,就是我們證明實際成績,粉碎謠言的開始。 

第二,我們透過動工,展現出政府落實國防自主的強烈決心。 

和平靠國防,而堅實的國防,除了要有英勇的國軍,也要有精實的軍備。這幾年從沱江艦加速量產、勇鷹高教機首飛,再到今天的潛艦國造動工,在在都向國人展示出,國防自主的能量,已經一天比一天強化。 

第三,我們透過動工,讓世界看見臺灣守護主權的強烈意志。 

潛艦是海軍發展不對稱戰力,嚇阻敵艦圍繞臺灣本島的重要裝備。過去很多人想做,但都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現在隨著潛艦國造的落實到未來成軍,一定能讓世界看到我們守護主權的堅持。 

蔡英文表示,在這個重要的日子,她也想跟所有的國軍弟兄姊妹說幾句話。身為三軍統帥,領導國軍是她的責任。從推動國防自主、精進個裝、整建營舍,到視導一個又一個部隊,她的目的很明確,就是總統要和國軍站在一起。

蔡英文指出,在這些過程中,我們也看到,產業界跟國軍站在一起,共同投入國防產業。人民也跟國軍站在一起,願意給軍人最多的支持、最大的尊敬。 

蔡英文說,所以,雖然保家衛國是艱辛的任務,部隊演訓也有些意外傷亡,但是請大家相信,整個國家都跟國軍站在一起,而中華民國國軍,絕對是一支有韌性的軍隊。我們不怕苦、不怕難,更不會被挫折擊倒。 

蔡英文表示,現在,潛艦國造已經正式啟動,她要請國防部、中科院以及台船保持密切溝通,務必用審慎嚴謹的態度做最好的風險管控,讓潛艦如期如質地完成。她有信心,只要我們繼續努力,潛艦國造一定能夠開出美麗的果實,讓國防再添力量。 

 

台船董事長鄭文隆致詞時表示,「潛艦國造」這項專案計畫所用的辦公室,包含辦公大樓、船段製造工廠、組合工廠、岸測站等,分別由國內著名的泛亞工程、福清營造施工,中興顧問及世曦顧問設計監造,他也代表台船公司感謝他們不眠不休、日夜工作的努力投入,謝謝所有的工作人員。 

鄭文隆說明,本案的設計工作,起始於105年12月21日,歷經四年的努力,突破各種不宜對外說明的困難,終於完成了開工的準備。這過程裡,包含有各項裝備商源取得的困難,各項設計技術的挑戰,新冠肺炎突然來襲造成的影響,以及阻礙本案發展的境外勢力,和國內經常莫名其妙冒出的噪音。

 鄭文隆表示,對於技術上的困難及挑戰,台船的設計團隊結合海軍的設計團隊,以及技協顧問的努力,逐一克服,並奠定本土設計工程師在潛艦設計的實力。今年四月,總統視察設計團隊時,我藉機計算了二佰多位台船參與人員的平均年齡,只有34歲,這批生力軍,也將成為未來國家重要的資產。 

鄭文隆提到,至於這段時間,面對各種常常突然冒出來的批評、唱衰,或是莫名其妙的報導,我們仿效了潛艦最大的特色,就是關閉引擎不發出任何聲音,不去做回應,避免不必要的言語交鋒導致洩密。我們只在偶爾不得已時,才像潛艦浮出水面呼吸一下,必要性的發出一點聲明,做簡短必要的澄清! 

鄭文隆強調,依據建造合約,自108年5月3日起,合約工期共78個月,78個月,是包含廠房建造及各種開工準備的時間,今天開始,便進入了建造階段,全案在2025年完成交艦。台船全體工作人員,不論是直接參與的,或是台船其他人員,均以能為國家打造首艘潛艦為榮,也會盡最大的努力,早日完成下水及交艦的任務。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