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5日 星期三

江啟臣邀辯論 蔡英文︰他應先做立委的責任到立院質詢

 

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11/25)於中常會前發表,針對媒體詢問內閣改組一事,她強調執政團隊表現有目共睹,目前沒有內閣改組規劃。至於國民黨向總統府遞函邀總統蔡英文「辯論」,蔡英文強調,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是立法委員,政治人物在考慮事情時,要先考慮國家、再考慮黨,她建議江啟臣先做他做立委的責任,到立法院去做想做的質詢。 

對於內閣改組,蔡英文說,她的答案很清楚,目前沒有內閣改組規劃,她很感謝內閣團隊守住豬瘟跟疫情,讓台灣經濟可以穩定成長,維持四小龍第一。台灣可以有正常生活,可以開演唱會、打職棒甚至舉辦金馬獎,蘇院長跟團隊的表現有目共睹,團隊這一年多的成績也是全國人支持的結果。 

蔡英文說,蘇院長說過,行政團隊不可以以此自滿,有錯就改,這樣能讓施政團隊做的更好,希望蘇院長跟內閣團隊可以繼續衝。至於中國方面的說法,這說法並不好,對於兩岸關係,沒有什麼好處,蘇院長作為院長他應該說的話,如果中國刻意做解讀,對兩岸關係是不好的。 

而針對美國環保署長惠勒(Andrew Wheeler)取消訪台行程,蔡英文表示,美國環保署長惠勒最後沒能成行,我們尊重,也感到可惜,但台美之間各項議題合作和交流推動,雙方都會持續努力。至於美國行政機昨晚離台,傳是美國海軍亞太情報總指揮官史達曼(Michael William Studeman)秘台,蔡英文表示,由於這項行程沒有公開,基於台美互信,不便透露和評論任何內容。 

對於美豬、美牛民調問題,蔡英文表示,如果做單一議題調查會有現在民調結果,不要忘了,第一波美牛開放是8年前,如果做民調也會這樣情況。她說,她要強調,不是單一支不支持美牛美豬進口問題而已,還牽涉到整體國家利益問題,執政團隊決策者要注意的是國家利益是最重要的。

至於查廠問題,蔡英文說她也注意到院長跟部長都有說法,但不盡然相互矛盾或衝突,各方意見她也跟院長交換意見,他們也都仔細聆聽各方意見也會好好思考,明天院會也會討論,院長也會做一個決策,並跟社會說明。

對於國民黨日前向總統府遞函邀要求「辯論」,蔡英文則是回應表示,她沒有在躲,她歷經三次總統大選,大選裡面也跟國民黨候選人進行辯論,該辯論一定會去,但現在情況跟8年前不一樣,因為黨主席自己也是立委。 

蔡英文強調,政治人物考慮事情時要先考慮國家在考慮黨,她具體意見是江主席要先做立委的責任,到立院去做他想要的質詢,很多政策方向,才可以有好的政策討論。 

蔡英文說,這段時間遺憾的是,很多不實說法,似是而非的說法一再流傳,即便行政部門釐清但都沒有辦法消除似是而非事情的流傳,政策的討論如果事實資訊不完整,甚至錯誤,這種討論不會有好的基礎。

蔡英文表示,她建議這件事先國家後黨政,這辯論如果做政治操作或動員群眾,黨內競逐工具,都不好,回歸事實本質,和國家體制,先從立法院開始吧。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