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0日 星期一

出席「史明文物館」開幕 蔡英文:思考台灣、觀照世界「我們都要勇敢、奮鬥,走到底」

 

蔡英文總統今天(9/20)上午出席「史明文物館」開幕式時表示,史明文物館有很多手稿、文件及藏書,透過史明歐吉桑的史觀,來思考台灣、觀照世界,凝聚台灣人的主體意識。近幾年國際局勢變化非常大,這是台灣的機會,也是考驗執政團隊、以及考驗台灣人民團結意識和韌性的時刻;政府會不卑不亢、不受支配,為台灣撐出空間、爭取最大的利益跟支持,「我們都要勇敢、奮鬥,走到底」。 

蔡英文表示,感覺史明歐吉桑好像沒有離開很久,沒想到一晃就兩年過去了。歐吉桑留給台灣很多資產,她也很高興有許多人堅持讓歐吉桑的精神延續下去,在東京和台灣兩地,做出籌建史明文物館的計畫,「大家辛苦了」。 

蔡英文指出,因為大家的奔走努力,這個充滿重要意義的史明文物館,今天在很多台灣人的期待下,終於開幕了。這個文物館有很多手稿、文件及藏書,是一個運動的史料館,也是一個讓更多台灣人認識史明的空間,透過歐吉桑的史觀,來思考台灣、觀照世界,凝聚台灣人的主體意識。 

蔡英文說,史明歐吉桑與她確實有緣分,平常看到這些照片,好像都是在回憶錄、自傳或描述歷史,但是她今天在現場覺得很幸運,她與照片中的人,在他的人生最後一段路程有這樣的奇遇,她也非常珍惜這段跟歐吉桑的緣分。 

蔡英文憶及,從前史明歐吉桑來跟她見面時,他一定是前一天晚上想了很多事情,有時還帶著手稿,一字一句表達,她都很仔細地聽,也瞭解他急切的心情。在這些談話中,她充分感受到歐吉桑對臺灣的熱情和樂觀,即便100歲了,一點都沒有減少,她也感受到歐吉桑對她的期待。

 蔡英文提到,昨天中國無預警、片面暫停台灣釋迦及蓮霧輸入,政府已經提出抗議,中國不遵守國際貿易規範、片面破壞雙方貿易秩序;她也指示農委會要拿出對策,保護人民的利益。就像歐吉桑用一生的時間,關心台灣農工大眾的處境。 

蔡英文強調,最近這一、兩年,國際局勢變化非常大,這是台灣的機會,也是考驗執政團隊、以及考驗台灣人民團結意識和韌性的時刻。政府一直在做、一直在思考的,都是如何不卑不亢、不受別人的支配,為台灣撐出空間、為台灣爭取最大的利益跟支持。在這個大時代,台灣面臨各種變化跟挑戰,「我們都要勇敢、奮鬥,走到底」。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