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6日 星期四

回擊WHO13點聲明 蔡英文:不完整的參與不是台灣該受的待遇



針對世界衛生組織(WHO)以13點說明聲稱與台灣已保持交流事,蔡英文今天(4/16)上午受訪時回應表示,在這段期間,對於我們參與聯合國的相關專門性組織,例如WHO或WHA,有很多國家都站出來表達支持,因為他們在這一次的防疫期間,瞭解台灣雖然被孤立,可是臺灣有能力在這個階段保護自己,也能夠貢獻國際社會。希望國際間可以看到台灣,雖然在這一次我們用自己能力穩定的處理疫情,但是,如果能完整參與WHO的話,我們處理疫情會更有效率、更完整,而且也更有能力去幫助其他國家。

蔡英文指出,WHO提出的13點說明,其實也說明了一件事,就是台灣的參與並不完整,而是依情況、情勢、個案來決定我們可不可以參與;這些都不是我們應該受到的待遇。我們應該要得到的是完整的參與權,能夠雙向的跟WHO有互動,而且可以貢獻,可以把資訊提供給WHO,也可以跟其他國家分享資訊。同樣的,也可以完整的獲得WHO所擁有的資訊,讓專家可以進入WHO的場域,跟其他國家的專家一起交換意見,討論各項公共衛生及健康的議題。

蔡英文說,在外交部提出的回應中有一項提到,在過去10年,我們提出了187項參與專家會議的請求,但是有70%的機會被拒絕。換句話說,我們只是個案被允許參加,而沒有全面性的確保可以完整參加,這段期間,很多國家替我們仗義執言,也肯定台灣的貢獻,我們都非常的感謝,也希望在未來能夠可以跟其他國家一起對世界的健康及公共衛生有所貢獻。

針對美國白宮新聞稿特別提到,台灣去年12月31日已提出新冠肺炎可能會有人傳人的情形事,蔡英文回應表示,這也是一個案例,說明了當時我們已經發覺這個不尋常的情況,因此我們也通知WHO,希望WHO能夠注意,同時對我們提供相關訊息。很可惜這件事情當時沒有被注意到,以致於全球在防疫過程中,少了一項重要資訊。

有關台灣此次防疫,不僅廣獲國際媒體報導,其中還提到防疫有成的各國,共同點就是女性領導人事,蔡英文指出,臺灣此次防疫,獲得國際社會肯定,主要還是在於集體國民意識的凝聚,團結在政府疫情中心的指揮之下,讓整個疫情可以有效地被處理,也很有效控制疫情。

蔡英文也指出,另一方面,當然還有我們的專家以及醫護人員,尤其是第一線醫護人員的無私奉獻、日以繼夜的投入,顯現出台灣公共衛生醫療體系的專業性,以及他們無私付出的精神,這才是台灣真正在此次疫情成功的最重要關鍵。事實上,政府是居於領導,但是在領導之餘,有人民的配合,還有公共衛生與醫療系統專業人員的投入,可以說是我們集體的一項成果。

針對部分媒體報導並提出證據說明,中國隱瞞疫情造成全球大爆發事,蔡英文表示,希望中國針對這些質疑,能夠釋疑。她也強調,面對疫情,最重要的是國際合作、疫情透明、要有很謙卑的心,讓大家的力量可以集結起來,這才是最重要。

因疫情影響,有關國際貨幣基金(IMF)預估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將萎縮4%一事,蔡英文回應表示,這件事她詢問過負責國家經濟統計與經濟觀察的主計處,基本上,今年整年的經濟成長確實還有後續發展的一些變數,但是整體來講,台灣的疫情控制是穩定的,台灣整個經濟的元氣,雖然現在面臨到一定的挑戰,但是企業與勞工,在層層政策工具的運用下,維持他們的續航力,再加上我們有很多投資計畫都是蓄勢待發,她相信今年的經濟情況跟成長率應該是還好,是否像IMF所說的情況還尚待觀察,「整體來看的話,應該是算是還好」。

至我國外援時因為華航的標誌導致國內一些爭議、華航是否正名一事,蔡英文指出,這個問題的核心在於辨識性,這次人民有這麼大的感受,是很多的外國人沒有辦法辨識來源究竟是來自台灣?還是對岸的中國?因此很多民眾強烈要求,來自台灣的,就要有足夠的辨識性。在這種情況下,前幾天行政院蘇院長說得很好,就是我們要來強化台灣在各項事件或者是我們的飛機,或者需要代表台灣的一些事物上,能夠有更強的辨識性,這是我們要一起來努力的,其實這幾天也看到不少國人的創意。

媒體也問及行政院紓困記者會的直播似乎流量有限,蔡英文表示,這要時間的累積,尤其紓困方案其實是一個蠻龐大的計畫,要一樣一樣的說清楚,確實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不過,經過一段時間,大家每天聽熟了以後,大概就會很清楚,就會跟著整個紓困的步驟一起往前走,所以在初期會是比較困難的時間。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