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日 星期三

【防疫國家隊】 陳時中:每個人都是防疫重要螺絲釘,把自己顧好就是把社會、家人顧好



蔡英文總統今天(4/1)上午偕同行政院長蘇貞昌、衛福部長陳時中、經濟部長沈榮津及外交部長吳釗燮,在總統府敞廳發表談話。衛福部長陳時中提醒大家,接下來這幾天是連假,大家出外旅遊,還是要注意社交距離的維持,此外,高鐵也宣布了進場要量體溫,超過一定的體溫就不能夠進去,進去之後,也一定要戴口罩。

衛福部長陳時中致詞時表示,對於台灣現在的疫情,大家都戒慎恐懼,尤其是全球疫情相當險峻。回想起來,以前SARS對台灣造成很大的影響,全球有8,000多人被感染,700多人死亡。現在的COVID-19,全球已經有超過85萬人被影響,超過了100倍;死亡人數也超過4萬人。在總統及院長的領導之下,大家上下一心,全民展現了高水準,我們現在是守住了,不過在全球化與這樣的大流行裡,若沒有戒慎恐懼,就可能會失敗。

陳部長指出,目前台灣的疫情算是比較好的情況,因為追查不到感染源的部分,大概都已經過了潛伏期,只有少數案子還稍微留了一點尾巴,仍然在潛伏期需要觀察。至於在前一段時間,大家所擔憂的100案及156案,這兩個案子的潛伏期也差不多到今天。以社區來說,我們猜想是有零星的社區感染,但是為了要超前部署,我們認為,保持社交距離仍然是重要的,所以昨天也特別宣布,非特定人在公共場所,希望在室內能夠維持在1.5公尺以上,在室外維持1公尺以上,當這樣的距離沒有辦法維持的時候,就請把口罩戴起來。

提及在學校的情形,陳部長表示,我們希望教室能夠儘量開窗、通風,保持距離,基本上在學校,全班的同學大家都是認識的,這不屬於「非特定的人」。有時候在開會的時候,我們希望還是能夠維持這樣的距離,但是開會的人,大部分有經過適當的登記,如果來自外面的人不是太多,基本上都是可掌控的人,有量過體溫,有做基本的健康報告,在這種場合也不見得一定要戴口罩。

陳部長進一步提醒,接下來這幾天是連假,大家出外旅遊,還是要注意社交距離的維持,此外,高鐵也宣布了進場要量體溫,超過一定的體溫就不能夠進去,進去之後,也一定要戴口罩。

陳部長說,很多防疫的規定給大家生活上帶來一些不方便,但是他相信我們國民的水準,在政府宣布之後,大家知道把自己顧好,就是把社會顧好;把自己顧好,就是把家人顧好,每個人都是防疫最重要的螺絲釘,都必須把它栓緊,如此我們的防疫就會成功,全民一起來努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