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日 星期三

【防疫國家隊】吳釗燮:世界需要台灣,台灣不會缺席!



蔡英文總統今天(4/1)上午偕同行政院長蘇貞昌、衛福部長陳時中、經濟部長沈榮津及外交部長吳釗燮,在總統府敞廳發表談話。在防疫國際合作上,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台灣在防疫作為上的部署與經驗,已獲得國際社會普遍肯定。由於現在疫情持續在各國蔓延,全球死亡人數還在增加,我國除了對外分享台灣的防疫作為與經驗外,我政府也收到國際社會期盼援助的聲音,在不影響國內防疫準備的情形下,外交部也做好準備對國際社會伸出援手,將針對美國及疫情比較嚴重的歐洲國家,以及我們的友邦,進行第一波的國際人道援助行動,包括:台灣將捐贈1,000萬片口罩,支援這些疫情嚴重國家的醫護防疫人員。

吳部長進一步說明,第一,我們將持續在台美防疫合作的架構下,提供美國迫切需求的口罩,協助強化美國第一線醫療人員的防護措施。其次,台灣與歐盟是理念相近的夥伴,雙方也共同合作對抗疫情。我國將針對歐盟及疫情相對嚴重的會員國捐贈口罩,協助這些歐洲國家的醫護、防疫,緩解對防疫物資的大量需求,後續並將與歐盟及個別歐洲國家諮商,建立互惠的防疫合作,例如就防疫物資建立互補供應鏈,互通有無;第三,在邦交國的部分,除了提供口罩,支援友邦醫療前線,我們也將捐贈我國產的熱像體溫顯示儀及額溫槍等。後續我們將針對個別友邦疫情發展及我國防疫物資能量,評估提供相關實質援助,以協助友邦共度難關。

吳部長表示,其實來尋求資源的國家相當多,而且很早就來拜託。但是我們為了確保國內需求無虞,一直都沒有同意。現在,提供給國人購買的量已經提升,海外國人的問題也已經解決,所以我們行有餘力才進行。首波援助也是提供給疫情受創較重的國家,以提供當地醫護防疫人員更多資源以對抗疫情,未來我們會持續評估疫情發展與我防疫能量,來規劃接下來的援助。

吳部長強調,台灣的防疫工作受到國際的肯定,臺灣也有責任站在協助各國抗疫的第一線,與世界各國共同打擊病毒。讓「Taiwan Can Help!」不只是口號,而是具體行動。他指出,我們最近也看到更多進展,例如,在防疫科技合作方面,陸續有美國、歐盟、捷克、加拿大等國與我中央研究院進行視訊會議,就快篩、藥品,以及疫苗等生物科技研發與生產,討論合作方向,並將持續深化彼此合作;另外,我們也積極建立防疫合作夥伴關係:除了與美國建立防疫合作架構外,我們也與澳洲進行防疫物資合作,台灣與捷克也將在快篩、疫苗及藥品的研發及生產開啟合作,並就醫療物資及設備等進行交流,建立多面向的防疫醫療合作架構。

吳部長說,台灣長年被孤立在國際醫療衛生體系外,這次面對武漢肺炎侵襲,台灣在抗疫一開始,雖只能單打獨鬥、過程艱辛,卻因超前部署、因應得宜,獲得世界多數國家的肯定。台灣有意願、更有能力提供協助,在雙邊及多邊架構下都能與國際合作防堵疫情。「Taiwan can help, and Taiwan is helping!」;台灣不應該一再被排除在國際公衛體系之外,他也要再次呼籲WHO將台灣完整納入相關會議、機制及活動,讓台灣與國際社會攜手共度難關。台灣以實際行動,向國際社會證明,「世界需要台灣,台灣不會缺席!」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