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2日 星期三

蔡英文:守護國家安全絕不鬆懈 釐清責任不會護短



蔡英文總統今天(4/22)上午在總統府敞廳回應近日疫情情勢以及民眾關心的議題進行說明,隨後接受現場媒體提問。媒體詢及是否有對國防部後續相關懲處及人事異動,蔡英文回應表示,現在最重要的工作還是防疫,配合疫調、釐清真相,完整掌握疫情,才能夠讓國人安心。因此,疫調及疫情的掌控確實是政府最優先的工作,而且目前臺海情勢需要國軍全神貫注,守護國家安全,也絕對是不能夠鬆懈。目前調查還在進行當中,昨天國防部所做的簡報,只是初步的調查結果,等到調查完整之後,釐清責任,我們會再進行懲處,她也不會護短。

有關國防部檢討報告何時完成,蔡英文說,我們當然希望報告能夠做得最完整,而且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但是一個完整的報告,需要給當事人陳述的機會;現在很多當事人都還在隔離當中,希望國防部在這段期間,趕快把所有事證蒐集完整、做必要的研析,在隔離完成之後,能夠讓當事人有陳述的機會。

有關國防部長嚴德發曾向總統報告敦睦艦隊出海計畫,蔡英文表示,這是國防部在例行簡報裡提到的工作項目之一,是國防部長對總統的例行性報告,已經做成的決定,「總統就應該是予以尊重」。

至媒體詢及蔡英文有否提醒需做一定戒備,或加強戒護來預防疫情擴散?蔡英文回應表示,其實她不用說,國防部自己都已經想到這些,也有特別強調在疫情上,他們會做必要的措施。

媒體詢及蔡英文稍早於談話中表示願意向國人致歉,是否有何監督不周之處及防止之道。蔡英文回應表示,因為總統是三軍統帥,要對國軍負責任。實際軍事、軍務的處理,國軍各級單位有各自的權責來進行。每一次發生問題的時候,對我們來說都很重要,因為我們能夠檢討在制度上或執行上有什麼缺失,也要在檢討的過程中,讓整個制度能夠更為精進。

針對事發至今的處置上,總統是否滿意國防部和國軍對外的回應,蔡英文表示,初期國軍在事件很多的細節跟資訊掌握上,是有一些落差,所以在回應上,確實有些讓民眾感到不清楚、或甚至覺得懷疑的地方。但是昨天國防部長的記者會,所呈現出來的應該是在初步調查後真相的釐清。

對於日本媒體詢及臺灣是世界上防疫成功的國家之一,能成功防疫的主要因素為何?又是如何解決民主國家的防疫措施與人權的平衡,蔡英文回應表示,在民主國家,講究的是人民權利要受到充分的尊重,也有一定的自由權利,這是民主國家最重要的部分。

蔡英文說,但在緊急期間、防疫期間,人民的權利或自由,也許有些程度會被限縮,而這來自人民對這個事件的共同責任感跟決心,以及要共同面對疫情挑戰。事實上,在這次的疫情中,人民對於指揮中心所發出來的指令,還有政府的種種作為,都能夠配合,也能夠理解,這是最重要的事情。

媒體亦詢及此次敦睦艦隊出訪,是否執行機密任務,以及染疫是否與機密任務有關,蔡英文回應指出,這次是艦隊歷年都有的演訓,在這個階段來講,這項演訓是非常重要的演訓。至於這次,是有一些比較特殊的任務,但除了帛琉之外,並沒有到其他地方。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