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0日 星期日

喪失原味的艋舺剝皮寮



「艋舺剝皮寮古蹟」最近開放參觀。
修復的結果,廣州街與康定路所有店號招牌,非常奇怪的全移植到剝皮寮老街展示區裡頭去了。乍看之下,還以為過去剝皮寮,大馬路邊是純住宅區,而小巷子是商業區。




對這裡我有一份特殊的情感,因為我的大姑就住在這裡,我表哥在這裡開牙科診所,這裡有我年少的記憶與足蹟。店家、店號、街景仍在腦海:肉鬆肉脯店、飲食店、理髮店、茶桌子店、米店、土炭店、旅社、浴室、裝定店、依舊歷歷在目。

照片中間的巷子就是艋舺剝皮寮老街,巷口右邊第一間是我大姑家,樓下是我表哥的牙科診所。



這「艋舺剝皮寮老街」巷子,在我年少時已經落寞,不過裡頭倒是住著一位重要「名人」,辦喪事要找他、小孩收驚也要找他,他叫『師公貴』。『師公貴』的子孫一定很嘔,他們家原本的「壇」被北市文化局從巷頭「換」到巷尾去了。

我不是歷史學家,我所知道到的是「剝皮寮」很台灣也很日本,「北京語」在這裡是「外來語」,國民黨跟這裡八竿子打不著。

這裡的建築大都是日據時代興建的,我完全感應不到清代的氣味,國民黨政府強制徵收「剝皮寮」一大片土地,拆毀後又花大錢把它蓋回來,而台北市文化局宣傳小冊上,竟然說是「歷史偶然機緣下,得以保存至今」。皮之厚,莫可奈何!



獨立媒體|包子丸 採訪報導

5 則留言:

  1. 牠,馬的永遠都企圖除掉或扭曲阮台灣本土史實,以逞其所謂「先連結台灣,再中國」的化獨趨統陰謀呢!圓環、龍山寺商場、西門紅樓、西本願寺、剝皮寮‧‧‧等等令阮台灣囝仔們痛恨的暴行惡舉都是依此核心陰謀而進行的啊!可惡至極!

    回覆刪除
  2. 每次聽到牠,馬的說牠嘛是艋舺囝仔,當年紅磚圍牆﹝較高級的另類竹籬笆)外的赤腳正港艋舺囝仔們就想當面嗆牠,馬的臉長不知恥哩!
    原來要先連結台灣,竟是為了要拿來當貢品,迎合當年逼牠們長輩心不甘情不願下,隨臭頭流亡來台,不共載天的支那阿共!
    蠻橫又粗暴地透過各種名為『都市軸線翻轉』或『整建』或『火災後重建』史蹟遺構等有形或無形的手段,故意截斷阮台灣1895~1945的真正史實過程,直接上連1895以前的清領時代,同時動員一些牠們特意安排與訓練過的具大中華思維與價值觀的所謂『導覽員』或『解說員』進駐各個景點,排拒或替換掉具蕃薯囝仔精神的人員,圖謀藉此逐漸模糊淡化或扭曲阮台灣原本真正的史實和史觀呢!
    牠,馬的多陰險又邪惡啊!

    回覆刪除
  3. 中華民國流亡政府超愛扭曲史實.

    清國於 1895 年簽訂的馬關條約, 將台灣澎湖永久割讓給日本, 於是台澎成了日本國土. 而日本戰敗後, 1951 年的舊金山和約第二條規定日本放棄對台澎的一切權利 名義與要求, 但未指定收受國, 可見中華民國從未取得台澎之領土. 在其後的台北和約第二條中, 又再度承認日本依舊金山和約, 業已放棄 (has renounced) 對台澎的一切權利 名義與要求. 政府扭曲史實, 硬要說日本於台北和約將台澎割讓給中華民國, 但 (1) 日本業已放棄 (has renounced) 的部分 --- 即對台澎之權利 名義與要求 --- 自然不可假裝擁有之並割讓給其他政府 (2) 依舊金山和約第 26 條, 日本與中華民國簽訂台北和約是可以的, 然需以與舊金山和約實質相同條件為之, 明顯地, 日本於舊金山和約並未將台澎割讓給中華民國, 因此若日本於台北和約做此割讓, 即違背舊金山和約第 26 條所言之 "實質相同條件", 換言之, 若日本欲於台北和約割讓台澎給中華民國, 即撕毀舊金山和約, 無怪乎台北和約起草人 中華民國流亡政府前外交部長葉公超說日本無權割讓台澎給中華民國.

    回覆刪除
  4. 我是唸老松國小的,日前跑去吃周記肉粥店,逛了所謂的剝皮寮,整個很傻眼,覺得自己是不是年紀大了,記憶錯亂?為什麼我印象中沒有這樣的一條街?而且我怎麼不記得有什麼剝皮寮?

    搞半天,看了你的部落格,才知道沒有記憶錯亂,對嘛!明明是「土炭市」!而且房子還翻修過,難怪跟印象中長得都不一樣...

    真是夠了!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