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

台灣再出發—公義、和平、228

228事件紀念基金會 二二八62週年紀念系列活動

2009年「台灣再出發—公義、和平、228」

62 年前受到日本引進之西方文明洗禮的台灣社會,與剛脫離封建王朝統治且飽受內戰摧殘的中國社會接觸,因文明和文化上的巨大落差,引爆慘烈的228大屠殺!直接見證慘案發生的受難者、家屬亦已老邁,二二八大屠殺及其後遂行的威權統治的殘酷事實,正隨著時間的消逝與台灣社會冷漠以待,失去對二二八該有的記憶及經驗價值的反思。影響至極,導致民主國家立國基礎的公平與正義的追求,無法在二二八中盡到完整的伸張,國人甚至重蹈近似二二八亂象的覆轍而不自知。

62 年後,尚未踏穩民主腳步的台灣社會,由於政黨輪替,號稱「完全執政」的國民黨政權,竟完全不顧台灣主權,以矮化國格、萎縮自我且幾近門戶洞開的方式向中國靠攏,影響層面擴及政治、文化、經濟、社會、公衛等所有社會生活的範疇,類似228的衝突是否會再次發生?從62年前的慘痛教訓看62年後的再度交手,我們不得不慎思熟慮,這「60年一運」,是好?是歹?端看台灣人民如何明智判斷與抉擇。

1987年,由鄭南榕、陳永興、李勝雄等人串連數十個海內外台灣人團體發起組成「228和平日促進會」,正式展開228平反與公義和平運動,不合理的社會體制與負面的集體記憶才得以初步破解。

為喚起台灣社會以人道關懷之心,正視今日重複發生的二二八現象的審思,並以為台灣苦難歷史的反思平台,擬藉現代藝術創作忠實觀察與反映現實社會的能力,以感性的訴求,及多元化的活動形式,針對二二八與今日互動的主題進行詮釋,引入不同國家、不同議題的人權觀點,期望激發民眾對人權議題的關注與思考。在此能重新審視228的此刻,歸還受難家屬平反正義及台灣社會公平的呼聲,亦已同時展開。期能促進族群間和諧以待,攜手踏實地站立於成長土地,展望台灣成為重人權、守秩序的嶄新自由民主國度。


活動大綱內容:

1.「二二八歷史教育與傳承」研討會

時間:2月26日(四)上午9:00~下午5:30
地點:高雄市政府勞工局辦公大樓 5樓簡報室(高雄市前鎮區鎮中路6號)

2. 「國際人權影展」

開幕式:2月25日(三)晚上7:00
時間:2月25日(三)~3月8日(日)上午9:00~下午9:00
地點:高雄市電影圖書館(高雄市鹽埕區河西路10號)

3. 「60一運,歹命照輪-」2009年二二八主題藝術巡迴展

開幕式:2月27日(日)下午7:00~~~
展期:2月27日(五)~3月29日(日)
地點:高雄歷史博物館前廣場(高雄市鹽埕區中正四路272號)

4. 「二二八62週年中樞紀念儀式」

時間:2月28日(六)上午10:00~12:00
地點:高雄市政府歷史博物館前廣場 (高雄市鹽埕區中正四路272號)

5. 「二二八紀念音樂會」

時間:2月28日(六)晚上7:30
地點:高雄市音樂館演奏廳(高雄市河西路99號)

6.「二二八事件在高雄/新生與昇華」常設展

時間:至5月12日(二)
地點: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 常設廳(高雄市鹽埕區中正四路272號)

洽詢電話: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07-2288823
228事件紀念基金會:02-236100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