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7日 星期四

續推原轉會運作 蔡英文:不斷努力,打造平等、公義,多元族群共存共榮的國家



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以下簡稱原轉會)今今天(5/7)召開第13次委員會議,為本屆原轉會最後一次委員會議,由召集人蔡英文總統親自主持,會議歷時約2個小時。

因應疫情,本次會議遵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關於室內集會之規定,首度採分區視訊會議方式舉行,場地一共分成北區、中區、南區、花蓮區、台東區五區,原轉會委員各自依居住地就近前往分區會場後,透過視訊連線進行會議。

本次會議在報告案部分,由原轉會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執行秘書發表「推動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三年成果報告案 O Heci’ no Nitayalan tona Toloay Mihecaan」簡報,呈現三年來原轉會累積的七項重要成果。接著由原轉會土地小組蔡志偉Awi Mona召集人,代表五個主題小組提出「主題小組工作大綱執行報告」,說明各主題小組依據第2次委員會議通過之三年期工作大綱,所執行的相關工作成果及後續政策建議。

本次會議共有21案委員提案及1案臨時提案,經與會委員確認後,提案均送請行政院研處。最後,針對與會委員的綜合發言,蔡英文表達感謝並做出結語。

蔡英文首先感謝各位委員的發言,她表示,今天的會議已經來到尾聲,這也代表第二屆原轉會的運作來到了尾聲。這段期間以來,每三個月開一次會,有機會在總統府坐下來交換意見。有些立即能做到的事情,馬上做。有些事情還需要時間、或是比較困難,不過也沒有放棄。

蔡英文表示,最重要的是,要再次感謝、並且推崇各位委員的付出。原轉會委員是榮譽職、是無給職,但是要背負基層族人和各界的期待,可說是一個重擔。

蔡英文說,這段時間以來,各位委員不但維持很高的出席率,平時也積極走訪部落,徵詢族人的意見,然後轉化成踴躍的提案和發言。每一次開會一定會延長時間,幾乎不會準時結束。正是在這樣的過程裡,原轉會的工作推動,才能夠更加到位,這才能夠促使政府的各項政策,都更貼近在地族人的需求。

蔡英文也感謝兩位副召集人、五個主題小組的召集人及工作團隊。從剛才的報告可以看出,這三年來,大家付出極大的心力執行工作。透過各位扎實的成果,原住民族的歷史觀點越來越清晰了,也有越來越多國內外朋友,明白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推動真相跟和解工作的意義。這些經驗,以及延伸的反思和建議,都值得政府機關來重視。

蔡英文也謝謝參與原轉會工作的政府同仁,特別是原民會的同仁。因為大家的參與,「族群主流化」不再只是抽象的概念,而是逐步落實到每一項法規和政策當中。這是政府的進步,也是國家的進步。

蔡英文表示,再過不久就是520,四年前的這個時候,她即將就任總統,也已經準備好,要啟動原住民族的歷史正義和轉型正義工作。四年後的現在,當我們回頭來看,即使過程並不容易,但終究開啟了一個新的時代。在原轉會,總統跟各族代表固定對話,多元的歷史記憶得到了彰顯,原住民族的主體觀點,也受到更多重視,引起更多迴響。

蔡英文指出,這些改變,並不是少數人可以輕易做到,而是有賴集體的參與,有賴各位委員、小組團隊、政府同仁,乃至於社會大眾的參與。這幾年累積的成果,要歸功於每一個參與的人。還需要繼續推動的地方,我們則會參考各位委員的寶貴意見,以及小組提出的政策建議,持續來進行。

蔡英文強調,下一個階段,會維持原轉會的運作,也會鼓勵政府機關和民間,繼續參與「族群主流化」的對話。我們會不斷努力,打造一個平等、公義,多元族群共存共榮的國家。不論身在什麼崗位,都能繼續一起來努力。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