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4日 星期一

【經濟部企業紓困計畫】蔡英文:紓困與防疫中央及地方一起做,政府跟民間共同執行



蔡英文總統今天(5/4)下午前往桃園訪視「經濟部企業紓困計畫-饗賓餐旅事業」時表示,這段期間以來,政府傾全力做兩件事:防疫確保國人健康,同時,也提出各式各樣的紓困方案,希望能保住台灣經濟的元氣,讓政府的協助可以在最短時間、有效率的提供給個人或企業,也讓民眾的就業及收入可以穩定,等疫情過後,可以再重新集結起來,用更大的力道把經濟往上推。

蔡英文首先聽取饗賓餐旅事業總經理陳毅航「公司業務」簡報及員工心得分享。隨後致詞表示,上個月她才來過桃園,關心桃機在防疫期間的運作,今天則來到饗賓餐旅事業的營運中心,這是完全不一樣的場域。這段期間以來,政府在防疫上面臨很多挑戰,但是也盡全力跟人民一起努力,希望在疫情中可以抗疫成功,確保國民的健康。

蔡英文提到,在消費一直遞減的情況下,我們也希望能保住經濟元氣。這是這段期間以來,政府傾全力在做的兩件事情:防疫確保國人的健康,同時,也提出各式各樣的紓困方案,希望能保住台灣經濟的元氣。等疫情過後,可以再重新集結起來,用更大的力道把經濟往上推。

蔡英文說,這段期間,我們看到大家同心協力,在疫情的管控上,有醫療團隊、口罩國家隊、外交團隊,整個政府都動起來;我們的紓困團隊不遑多讓,也是非常努力,特別是經濟部長沈榮津,他的工作很吃重。工具機業者接到沈部長的電話,大概不是什麼新鮮的事,但是餐飲業者也聽到沈部長的電話,確實也是一個「揪甘心」的事情,尤其是到了晚上,歐吉桑還在打電話。

蔡英文表示,這段期間,各部會的首長及同仁都非常投入,一心一意希望在這個階段能把疫情控制住,讓疫情能早早結束、回歸正常生活,讓經濟可以再一次的往上走,「這一段期間,大家都辛苦了」。

蔡英文也感謝企業在這段期間能夠守住。剛剛聽完陳總經理的簡報,她非常感謝饗賓餐旅事業能夠不停業、不裁員、不減薪,也沒有無薪假。對很多人來說,這是一件很難維持、且很難達到的目標;饗賓在餐飲界受到這麼大衝擊的情況下,能守住這四件事,她要代表國家及政府,謝謝饗賓集團的董事長、總經理及所有的幹部同仁大家一起守住,讓我們在這個困難的時候看到企業的責任感,及員工一起打拼的精神。

蔡英文認為,餐飲業的員工有很多都是建教合作的年輕人,也有二度就業的中年就業者,這一份薪水對他們來說非常重要。我們有一個共同的責任,就是讓他們不要因為疫情而使薪資、收入減少,讓他們的家庭能夠繼續支持下去。很感謝企業主可以跟政府一起合作,讓我們守住這一塊,讓員工的就業可以穩定。

蔡英文提到,台灣在這次防疫期間,不論從失業率,或是放無薪假的人數來看,我們國家做得確實都比其他國家來得好,這就是我們整體紓困計畫裡最重要的作業。也就是希望,民眾的就業可以穩定、收入可以穩定,大家的生活不會因為疫情,而有過度的衝擊。

蔡英文說,紓困方案執行到現在,各界當然還有一些指教,希望政府能做得更好。她看到整個團隊,在每天的執行過程中,持續跟廠商做調整,希望讓政府的協助可以在最短時間、有效率的提供給個人或企業,這一點,每個團隊都非常辛苦。同樣地,地方首長也很辛苦,因為他們第一線,親身提供在地及周圍企業或民眾所需要的協助,也協助中央政府不足的地方。

蔡英文認為,紓困這件事情跟防疫一樣,都是要由中央及地方政府一起來做,也需要政府跟民間一起來執行。到現在為止,不論是防疫也好,紓困也好,台灣人所展現出來的精神,確實是難能可貴。很多人來問我們,台灣為何可以相對比較平穩的面對這次疫情的挑戰?答案只有一個,因為國家人民知道團結,也非常團結,能夠相互照顧。她要謝謝大家,經過這次疫情,使台灣的名字讓世界都能聽到,也認知到我們這一群台灣人很努力、很認真,也很有愛心。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