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日 星期五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網站成立暨事件週年祭

影片共分五段,可連續觀看。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為紀念陳文成事件28周年,暨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網站正式問世,在7月2日開台,網頁中除了陳文成博士命案事件簿及文獻參考,還包括許多珍貴史料,在網站上皆有完整的呈現。同時網站也收錄歷年來活動的影像及照片,讓網友也能夠回顧以往活動的菁華。晚會中不但有陳文成博士的家屬致詞,並邀請張睿銓演唱歌曲,希望以音樂的方式讓年輕人認識那個時代的悲哀。

陳文成,台北縣人,1950年出生。家貧,聰慧、熱情、酷愛運動。

先後就讀於大同初中、建國中學、台大數學系。

綽號「大牌」,多少說明了他自負、大辣辣的個性。

1975年赴美國深造,1978年獲密西根大學博士學位,並獲聘任教卡內基美隆大學統計系。在美國期間,熱心參與同鄉活動,關心台灣民主運動,積極為《美麗島雜誌》募款,並上街頭抗議國民黨的迫害人權。

1981年5月,不畏美麗島事件大逮捕、林宅血案後的肅殺氣氛,陳文成攜妻和幼兒,返台探親、訪舊和學術演講。7月2日,被警備總部人員從家中帶走,音信全無,次日清晨,被發現陳屍台大校園。此事件,震驚全台,海內外譁然。和林宅血案,並稱為80年代初葉兩大政治事件。

陳文成,31歲,英年逝去。

1981年7月2日的陳文成事件,與1980年2月28日的林宅血案,兩大命案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幾乎每個人都知道命案是誰幹,當局卻始終沒有公佈真相,查出真兇,未曾還家屬和社會一個公道。

轉型期正義不止需要借鏡,更需要實踐。

獨立媒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