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日 星期四

市議員簡余晏.陳建銘.李慶鋒-免費有品運動記者會-饒了趙翊安,也饒了我們下一代

影片共分3段(可連續收看)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2009/07/02上午10:20,免費有品運動記者會!饒了趙翊安,也饒了我們下一代!

台北市議員簡余晏、陳建銘、李慶鋒2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希望所謂的「有品運動」從趙翊安入學一事做起,更希望NCC依法出來講話,要媒體放過孩子,展開自律,即日起不再追逐趙翊安及他未來入學的學校,也不要對趙翊安未來的同學隨機採訪。議員表示,趙翊安是台北市居民,但如果台北城連這樣的一個學生都無法保護,都讓孩子入學心生懼怕,無法讓孩子體會到校方伸出雙手熱烈歡迎,而被迫遠離家園就學,這是做為台北人的悲哀。

議員並抨擊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天對此事的評論,議員質疑郝市長還沒有積極歡迎趙翊安在台北入學,反而以批評議員逞口舌為職志,這是以政黨之私傷害學童受教育的權利。針對趙翊安在幼稚園時即受同學嘲弄欺侮,議員也呼籲學生家長們不要讓大人的政治態度影響孩子,進而對六歲的小孩子政治迫害,逼使這樣的小孩子必須離鄉就學。陳建銘議員也提出「四不一沒有」的呼籲,希望社會各界能「不歧視、不騷擾、不採訪、不消費、沒有SNG車」。


議員表示,衛星事業同業公會曾在幾項事件中展現自律,一是各電視台聯合簽署不灌票公約,二是在王水事件洪曉慧出獄後協議不跟拍,所以洪曉慧出獄第二天中午電視媒體「集體撤守」。議員呼籲媒體們再次展現對人權、對下一代小孩受教權的尊重,展開集體自律,不再跟拍陳幸妤的孩子,不再守候趙翊安學校影響下一代心靈。

議員指出,憲法第21條「人民有受國民教育之權利與義務」,第159條「國民受教育之機會,一律平等」,釋字第626號也說明憲法條文旨在確保人民享有接受各階段教育的公平機會,趙翊安是依法入學;「國民教育法」第二條規定,「凡6歲至15歲之國民,應受國民教育」,趙翊安也是要依規定在戶籍地到博愛國小報到入學,但最近媒體SNG訪問學童,討論歡不歡迎趙翊安的表態氣氛,不但違憲,也侵害孩子快樂上學的受教權。

議員舉彭明敏回憶錄「逃亡」一書內容指出,彭明敏回憶1965年時,他的孩子在學校寫周記,別的同學的隔日發回,他兒女的周記卻送警備總部檢查一周後才發回,孩子們在學校被另眼看待的痛苦無法言喻。他二哥兒子在學校作文寫「我最尊敬的人」,據說全校都寫蔣總統,只有他寫「我的叔叔彭明敏」,卻遭老師通知家長說「你的兒子思想有問題。」過去政治人物的小孩飽受同學異樣眼光,當年多少家長、同學也是隔絕政治犯兒女,多少家長要政治犯兒女上台罰站恥笑?當年的台灣是可笑荒謬年代,但,21世紀的當代台灣又有比較好嗎?陳幸妤的兒子何辜?六歲小孩何辜?想要念個書竟遭排斥,還有人去學校網站留言表態不想與他同學,還有家長在校門接受訪問表態,這代表我們的人權觀念停留在廿世紀七零年代。

議員並向NCC及各媒體主管們喊話,「廣播電視法」第21條規定,「廣播、電視節目內容,不得有下列情形之一…四、傷害兒童身心健康」,再依第43條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者…播送節目或廣告,違反第21條第3款至第6款規定之一者,…電視事業處五千元以上、二十萬元以下罰鍰;廣播事業處三千元以上、三萬元以下罰鍰」。議員邀集教育局、博愛國小校方參加會議,呼籲希望媒體自律,不論趙翊安念那個學校都不再去拍攝學校學童,不要讓攝影機、SNG車出現在小孩子面前,以免影響同儕關係。

此外,議員也要求校方調查日前在校方留言板裡面辱罵言論的IP(如圖檔),希望不要再出現類似不當言論。

議員也希望台北市長郝龍斌、以及博愛國小再次向趙翊安及家人展現歡迎入學,有教無類的保證,「教師法」第17條規定,教師應「…二、積極維護學生受教之權益…四、輔導或管教學生,導引其適性發展,並培養其健全人格…六、嚴守職分,本於良知,發揚師道及專業精神…」。如果趙翊安最後沒在台北市博愛國小就學,這個傷痕將會在博愛國小校史及台北市教育史上留下深刻的烙印。

文字: 簡余晏議員新聞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