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8日 星期五

出席全球女性影響力論壇 蔡英文:在性平議題上的進步讓世界看到不一樣的臺灣

 

蔡英文總統今天(3/8)晚間出席「第七屆全球女性影響力論壇」時表示,這幾年,政府努力推動性別平等政策,鼓勵不同性別的人在職場與家庭中共同承擔責任。而臺灣也因為在性別平等議題上的進步思想,以及在選舉過程中展現的團結,讓世界看到不一樣的臺灣。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天是國際婦女節,很高興能在這一天與大家齊聚一堂,討論性別議題,也為性別平等的目標繼續努力。 蔡英文提到,她第一次參加「女人迷Womany」的活動是在2015年。9年前,社會對於臺灣第一位女性總統候選人充滿新鮮感。今天,她則是要以總統的身分與大家分享,這幾年在職場上體驗到的競爭及共好的經驗。 

蔡英文指出,臺灣社會對於女性參與各領域職場或承擔更多責任,基本上都持以正面、鼓勵的態度。而在她執政這幾年,政府也努力推動相關政策,讓臺灣在性別平等的路上更進一步。例如讓男性也能申請育嬰留職停薪,以及許多性別友善政策,鼓勵不同性別的人在職場與家庭中共同承擔責任。 

蔡英文進一步指出,2019年,我國同性婚姻合法化,這讓臺灣備受國際矚目。許多人原本認為臺灣社會相對保守,這件事翻轉了國際社會的想像,臺灣人不是只會製造許多商品、擁有高科技技術,還有非常進步的思想。 

蔡英文談到,有人的地方就會有競爭,但值得大家思考的是,要以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競爭。我們應該要共同維持競爭的公平性,並訂定能反映社會價值的規則。 

蔡英文也提到,例如這次總統選舉,過程競爭激烈,但選舉結束後,大家很快就恢復團結,繼續守護國家,全世界都為此感到驚艷,因為團結,讓世界看到不一樣的臺灣。 

蔡英文表示,現在的臺灣,是世界的臺灣,相信沒有人會否認臺灣在世界扮演的角色及關鍵的地位,也不會再有人把臺灣認成泰國。台積電的存在,確實讓每個國家深刻感受到臺灣的重要,此外,我們展現出的團結,也讓世界更體認到臺灣的民主。 隨後,蔡英文接受現場民眾提問。

針對同學提問如何在缺乏資源的情況下,整合現有資源及優勢以發揮自身影響力,蔡英文回應表示,「再沒有資源,你還有你自己」,領導人通常不是最聰明、最有資源的人,而是擅長與他人相處、知道每個人心裡想法,並有能力結合大家的長處、打造出有力團隊的人。 

蔡英文鼓勵學生培養觀察能力,學習與他人相處、合作及互補,要了解身邊所有人的個性、優缺點及內心想法,才能與團隊產生互補關係,成為一個好的領導人。因此,最重要的是自己如何成長。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