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8日 星期一

感謝傑出學術研究者付出與貢獻 蔡英文盼持續培育人才厚實國力

 

蔡英文總統今天(3/18)下午出席「教育部第27屆國家講座主持人、第6屆國家產學大師獎暨第67屆學術獎頒獎典禮」,感謝得獎人的付出與貢獻,為臺灣產學研發及人才培育帶來豐碩成果。蔡英文指出,學術研究是國家創新的基石,也是推動產業進步的強勁能量。政府持續投入高教預算並整合產、學、研相關資源,建構更具彈性的人才培育模式、強化國內外專家學者的延攬及留任。相信臺灣堅韌的學術實力和教育品質,將能持續引領臺灣穩健前行,並帶給世界一個更進步、繁榮的臺灣。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天是「國家講座主持人」、「國家產學大師獎」及「學術獎」的聯合頒獎典禮。這是臺灣學術界的重要盛事,她要恭喜所有得獎人,並代表國家感謝大家的付出與貢獻,為臺灣的學術研究、產學研發及人才培育帶來豐碩成果。 

蔡英文指出,本屆「國家講座主持人」的獎項中,有5位教授是第2次獲獎。王泰升教授將法學研究成果應用在實務,是臺灣法學教育者、研究者與行動者的楷模。侯維恕教授成功結合理論和實驗粒子物理的研究領域,是年輕學者的典範。 

蔡英文提到,郭光宇教授在物理領域的學術著作豐碩,而且關心臺灣工業的發展。傅立成教授獲獎無數,也積極將研究成果推廣到產業界以及醫療照護單位。翁金輅教授是國內行動通訊天線研究領域的先驅,學界及業界許多天線人才都出自翁教授門下。她要特別恭喜5位教授能夠獲獎2次,真的非常不容易。 

蔡英文說,這幾年,為了提升臺灣競爭力,政府計畫性地持續投入高教預算,挹注大專院校發展,並整合產、學、研的資源,讓優秀人才可以順利進到業界及學術界服務。 

蔡英文也提到,像是通過《產學創新條例》,協助大學設立國家重點領域研究學院,創造開放自主的產學合作環境,建構更具彈性的人才培育模式。現在,已經有11所學校,設置12個學院,更有超過140家企業,共同投入產業高階人才的培育。另外,也推動「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玉山計畫」以及今年度開始實施的「提升教研人員待遇計畫」強化國內外專家學者的延攬及留任。 

蔡英文表示,政府將持續以國內大學的優勢領域為發展主軸,深入東南亞等國家,提供產業南向布局的優質人才,深化臺灣與新興發展國家的交流與互動,為臺灣開拓更多新的機會,達成區域經濟發展的願景。 

蔡英文認為,學術研究是國家創新的基石,也是推動產業進步的強勁能量。相信臺灣堅韌的學術實力和教育品質,一定能持續引領臺灣穩健前行。 

蔡英文也特別感謝得獎者的家人、朋友。做研究是艱苦而且孤獨的,家人、朋友的鼓勵與體諒是最有力的支持。 

最後,蔡英文再次恭喜所有得獎人,大家都是國家的寶藏,相信將會持續在各自專業領域中深耕,發揮更深遠的影響力。並期許大家在做研究的同時,能傳承知識及文化,為下一代的教育努力,厚實國力,帶給世界一個更進步、更繁榮的臺灣。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