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接見「519白色恐怖記憶日」籌備委員會 蔡英文:一起為更好、更團結的臺灣社會繼續努力

 

蔡英文總統今天(3/21)上午接見「519白色恐怖記憶日」籌備委員會時表示,「519白色恐怖記憶日」的倡議,不只是記憶或緬懷,也是要讓下一代銘記威權統治的這段歷史,更提醒我們要將民主前輩的奮鬥精神,繼續傳承下去。她也請行政部門依照《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仔細研議,並盼各位前輩持續提供寶貴意見,一起為更好、更團結的臺灣社會繼續努力。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天現場蔡寬裕前輩、陳列老師、呂昱老師不辭辛勞,為了「519白色恐怖記憶日」的籌備特地前來,各位都是臺灣重要的民主前輩,她要感謝大家在民主的道路上,引領臺灣持續前行。 

蔡英文特別感謝陳列老師,以個人經歷出版《殘骸書》,在去年獲得臺灣文學獎「金典獎年度大獎」,讓更多人重新認識白色恐怖的歷史。書中有一段話寫道:「紀念、記憶或緬懷,不只是思念而已,更也是讓人面對自己,並且思索。不是不願意走出過去,而是為了未來一個可以公共參與和實踐的更好社會」。她認為這段話,就是對「519白色恐怖記憶日」最好的註解。 

蔡英文指出,當我們回顧過去,二二八事件是歷史的傷痕,而從1949年5月19日頒布、隔天零時開始實施的戒嚴,是影響臺灣民主發展最為深遠的一段歲月。因此,「519白色恐怖記憶日」的倡議,不只是記憶或緬懷,也是要讓下一代銘記威權統治的這段歷史,也提醒我們要將民主前輩的奮鬥精神,繼續傳承下去。 

蔡英文說,她會請行政部門依照《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仔細研議,也期待各位前輩持續提供寶貴意見,我們一起為更好、更團結的臺灣社會繼續努力。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