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31日 星期一

武漢肺炎》蔡英文:疫情趨緩但仍充滿挑戰 疫苗將進入大規模施打階段

 

蔡英文總統今天(5/31)傍晚針對防疫工作與疫苗進度發表談話表示,現階段的疫情已經趨緩,但仍然充滿挑戰,要持續降低每天的確診案例,也要降低對於生活及經濟的衝擊。 另對於大家關切的疫苗問題,行政院已經宣布,民間宗教團體由內政部陳宗彥次長擔任窗口。企業團體則由經濟部王美花部長擔任窗口。政府會跟民間共同努力,爭取到更多的疫苗。 

蔡英文表示, 這段時間,很多人傳訊息給她,提出很多想法。她在很多的社群網站、媒體上,也了解到許多人對於疫情的發展、疫苗是否充足、什麼時候接種,都充滿焦慮。 

蔡英文說,今天,她想對大家所關切的事情,向大家做一個報告: 首先,關於疫情,這兩天的資料顯示,現在這個階段的疫情已經趨緩,但仍然充滿挑戰。 真的很感謝大家,過去兩週忍受著不便,一起配合防疫指引。我們現階段的目標,就是要持續降低每天的確診案例,也要降低對於生活及經濟的衝擊。 

蔡英文強調,三級警戒還在持續,她要拜託大家,沒有必要、不要出門;辦公場所分艙分流、實施部分居家上班。還有一件重要的事,就是要避免群聚,尤其在大賣場、傳統市場,或者一起吃飯的時候,都要依照指揮中心的指引,來保障大家的安全。 

蔡英文說,至於大家關切的疫苗問題。這段期間,國際疫情仍然險峻,造成疫苗市場的供需,有很大的落差,供貨也相當緊張。 各國政府都窮盡能力,希望能以最快的速度取得相當的疫苗,台灣也是如此。 

蔡英文指出,包括她在內,政府各部門每天緊盯、催促我們下訂的近兩千萬劑國外疫苗,能夠早一天出貨、早一天抵達,這樣一來,國人朋友才能夠早一天施打,早一天安心。 也因為如此,近來很多熱心的宗教團體、企業、民間組織,甚至是地方政府,也幫忙找國外的疫苗供給,政府非常感謝他們的熱情義舉,也會積極的來協助。 

蔡英文表示,今天稍早,行政院已經宣布,民間宗教團體由內政部陳宗彥次長擔任窗口。企業團體的部分,則由經濟部王美花部長擔任窗口。政府會跟民間共同努力,爭取到更多的疫苗。 另外,疫苗供給的來源必須做好查證,確保來自原廠,安全、有效、合法。 

蔡英文再次強調,請大家放心,政府會跟所有來聯繫的團體一起努力,確保疫苗的來源可靠安全,保障國人的健康。 政府很樂意跟民間一起努力,來確保疫苗是安全的、有效的、合法的,絕對沒有阻擋的問題。 

蔡英文指出,近來有些人對於國產疫苗的政策,也提出質疑,她要跟大家報告,以現在國際疫苗的供給情況,如果我們沒有自己的供給能量,就會處處受制於人,也會因為國際供需失衡而受到影響。 因此,擁有自己可以供應的疫苗,是國家戰略的優先項目,也是世界許多主要國家正在全力衝刺的目標。 

蔡英文表示,疫苗的研發製造過程很嚴謹,有很多國內一流的專家都參與其中,疫苗是要打入人的身體,安全、有效是最重要的先決條件。 政府絕對不會因為要爭取國產,就犧牲對於疫苗品質和安全性的要求,一定會依照國際科學標準,嚴格把關,請大家放心。 

蔡英文提到,至於有人質疑,有炒股、不當利益的問題,她要嚴正的聲明:相關的財產申報資料都是公開透明的,大家可以去查證,我們也做了內部清查,相關政務人員都沒有炒股問題。 蔡英文說,如果有人提出具體的指控,歡迎提出證據,一定會依法嚴查,絕對不會容許政府決策公信力遭受挑戰。如果沒有證據,也不應該用捕風捉影的方式,抹煞許多專家投入研發疫苗的努力。 

蔡英文表示,接下來,更重要的是如何順利進行疫苗施打計畫。她要先感謝縣市首長,在這段時間,加速進行第一線防疫人員的疫苗施打。 接下來,將會進入大規模施打的階段,為了讓疫苗施打能夠更有效率地進行,政府會動員更多的醫護能量,以及投入更多的資源。 

蔡英文說,行政院唐鳳政委已經在做預約系統的設計,讓大家知道自己要在什麼時候、什麼地方施打疫苗,現在這個系統正在測試的階段,測試完成後,很快就會上線使用。 在施打的部分,除了沿用既有的流感疫苗施打系統以外,還會開發其他的系統。從醫院、診所,到大型的施打場所,都會列入規劃,讓大家有序施打、兼顧防疫需求,是我們的原則。屆時還需要許多醫護人員的協助,希望大家能夠踴躍幫忙,協助完成疫苗接種。 

蔡英文指出,她也聽到很多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對於醫療資源是否足夠,表達憂慮。過去這個週末,她和蘇院長以及行政團隊,正全力設法強化全國醫療資源的整備。 不論是醫護人員的投入,病床、醫療器材的盤點,和整體能量的擴充,這些工作每天都在進行當中,也持續和地方緊密合作,確保我們的資源確實到位,及時因應,請大家不要恐慌。 

蔡英文表示,這段時間也有很多訊息,讓大家無所適從,有些只是單純的誤解,也有些是刻意的誤導,這些訊息確實會干擾防疫的有效執行。她已經要求相關單位,務必在第一時間澄清,也請大家隨時查證,協助政府澄清。 

蔡英文說,過去一年多來,因為團結、冷靜,做好各項預防措施,我們順利地守住了第一波疫情。 面對眼前嚴峻的挑戰,如果我們爭執不休、驚慌失措,對防疫不會有任何幫助。從三級防疫警戒到疫苗大規模接種,此時此刻,相互合作、團結一致,是最好的方法。 她知道大家有些焦慮,但是,我要拜託大家,保持冷靜。 

蔡英文表示,她也要謝謝立法院,今天三讀通過「紓困特別條例」修法,讓紓困特別預算總額上限,提高到8400億,紓困4.0最快在6月4號就會上路。 防疫工作很辛苦,需要中央地方、不分朝野、政府民間團結合作,從爭取疫苗,到有序、有效率的大量施打,都需要所有人同心協力,一起來配合,才能克服眼前的難關。讓我們團結防疫,一起守台灣,謝謝大家。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