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吳釗燮:不知金溥聰是專業外交家



擔任過前駐美代表、陸委會主委的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今天(9/20)受訪時,對於新任駐美代表金溥聰、新任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人事表示,他非常訝異。尤其是 2008年馬英九剛上任時曾說過,所有外交官與外派人員都必須由專業的外交官出身。吳釗燮說,他非常訝異馬英九會派金溥聰去美國,因為他從來不知道金溥聰「是一位專業的外交家」。

對於陸委會的人事,吳釗燮表示,陸委會的工作也很繁重,必須在很複雜的兩岸事務當中進行溝通與協調,尤其是統籌各部會對中國口徑方面,他也從來不知道王郁琦有任何處理兩岸事務的經驗,以這樣他要去統籌、協調可能也會發生相當嚴重的問題。尤其是所面對的中國在處理兩岸事務的官員都是非常資深,以一個非常資淺的官員去面對非常資深的中國官員,吳釗燮說,他對台灣未來的兩岸政策捏了一把冷汗。

此外,吳釗燮也表示,在這一波新的人事改組中,對於外交部長他也是非常訝異,雖然新任外交部長林永樂是非常傑出的外交家,但如果外面有個非常強勢的駐美代表,裡面有個非常強勢的國安會秘書長袁健生的話,他不知道這個新的外交部長要如何發揮功能,外交部同仁也會因為部長無法發揮功能而感到不滿。吳釗燮表示,現在最大的問題是在經濟,如果不去動經濟的部會甚至是閣揆,而去處理國安的話,這就等於是在逃避總統及內閣的責任。

被問到歷年駐美代表人選都不如金溥聰跟馬英九的關係這麼密切,對駐美關係是有幫助?還是只是表象?吳釗燮表示,金溥聰與馬英九關係密切非常密切,某種程度上有助於對美關係,但台灣對美關係非常複雜,包含政治、經濟、文化等不同層面,也必須面對美國行政、國會部門,甚至僑界等等,因此駐美代表必須具有圓融的技巧,如果金溥聰過去從未被認為有這方面特質的話,相信處理起來是相當困難的。

至於陸委會主委王郁琪的資歷更是資淺,吳釗燮表示,海基會是第一線面對中國協商代表,如果海基會董事長是對兩岸議題完全陌生,或兩岸相關人士也對這個人完全陌生,往後要處理兩岸事務的確會非常的困難。

吳釗燮也提到 2003年新任 WTO代表賴幸媛,他說在民進黨執政時代,賴幸媛擔任立委及國安會諮詢委員,曾因為WTO秘書處在通訊錄更動台灣駐WTO代表處名稱議題,跟WTO秘書處大吵一架,他很訝異,未來賴幸媛擔任我駐WTO代表時,要如何彌補過去的關係。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