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4日 星期五

「資安.智慧.大南方」蔡英文:在南台灣打造多元、創新、具有國際級競爭力的產業生態系

 

蔡英文總統今天(12/24) 下午前往台南出席「資安暨智慧科技研發大樓聯合啟用典禮」時指出,這個場域會有資安、網路數據分析實驗室、智慧運輸模擬平台及南台灣科技新創基地,並同步邀請國際級廠商進駐,期盼在南台灣打造一個多元、創新、具有國際級競爭力的產業生態系。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稍早聽到科技部吳政忠部長的致詞,讓她想起多年前一起在智庫裡討論台灣的未來,及台灣科技的發展。我們現在所處的環境一天比一天更競爭,因此執政團隊都在跟時間賽跑,不過隨著壓力而來的是我們難得碰到的機遇。

蔡英文說,現在世界都在看台灣的民主怎麼持續發展,更重要的是台灣的科技發展,如何在全球供應鏈中扮演一個安全、高科技、高品質的供給,這是全世界大家最期待台灣的地方。因此,我們不能停在這裡,必須很快速的往前走,而整個團隊,也面臨很大的時間壓力。 

蔡英文提到,今天上午她到台灣大學出席「重點科技研究學院揭牌典禮」,這也是政府團隊在2019、2020年急行軍的成果。現在全臺灣成立4個半導體學院,為我們下一個世代所需要的人才,提供最好的培育場所。 

蔡英文說,今天下午她來到沙崙,沙崙有綠能科技,再加上資安及智慧科技,將來會是帶動南部發展很重要的研發重鎮。簡單來說,沙崙就是我們在南部發展的重心。 

蔡英文談到,今天來到這裡看到的沙崙,是一個已經在進行中、而且越來越具體的聚落。她記得第一次來到沙崙,只看到一棟交通大學的建築物。之後,在政府開始整備規劃工作時,交通大學提供了很多協助,尤其是在辦公跟工作場域方面,因此她也要特別感謝交通大學的協助,相信未來交通大學也會持續跟我們一起成長。 

蔡英文指出,今天她的下一個行程是要去高雄的橋頭科學園區。高雄已經在快速轉型,變成高科技的生產基地。台灣已經形成一個帶狀的科技聚落,整個臺灣就是一個最重要的科技島,也是最重要的高階製造的地方,這是台灣生存發展最重要、也是台灣安全最重要的一個屏障。 

蔡英文也感謝科技界跟政府一起投入,讓台灣更好、更強,也讓世界更依賴臺灣,希望未來大家一起共同努力。 

蔡英文說,很高興和產學研界的先進,共同參加科技部所屬「資安暨智慧科技研發大樓」聯合啟用典禮。今天所在的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是從「5加2產業創新計畫」開始就積極推動的重點項目之一;而在她的第二個任期開始,透過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帶動整體臺灣經濟動能,這就是我們最重要的任務之一。 

蔡英文表示,政府這幾年來積極規劃、投入資源,就是希望在南台灣,逐漸打造一個具有多元創新能量的產學研聚落。目前,在沙崙綠能智慧科學城,我們有了全國第一座自駕車的測試實驗室,綠能產業生態系也逐漸在這裡成形。「資安暨智慧科技研發大樓」的啟用,更顯示出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的能量,在南台灣已經越來越豐沛、越來越茁壯。 

蔡英文指出,這棟研發大樓的三大發展主軸是智慧交通、智慧健康,以及智慧生活。透過跨部會的合作,科技部和經濟部共同規劃,以後這個場域當中,會有資安、網路數據分析實驗室、智慧運輸模擬平台,以及南台灣科技新創基地。政府也會提供進駐廠商完整的新創、研發和商品驗證服務,再加上同步邀請更多國際級廠商陸續進駐,相信可以產生更強大的聚落效應,激發更多跨界跨域的合作。 

蔡英文認為,這也和今天典禮的主題相互呼應,就是「資安.智慧.大南方」。今天我們看到資安及智慧科技的快速進步,已經讓整個南台灣的發展越來越蓬勃,也強化整體資安及智慧產業聚落的創新能量。 

蔡英文也非常期待整個聚落當中,產學研界各個不同領域的先進,共同投入資金、技術以及人才培育。她相信這些合作交流所創造出來的緊密關係,以及蓬勃的研發能量,再加上高鐵的交通和區位優勢,絕對可以在南台灣打造出一個多元、創新、具有國際級競爭力的產業生態系,並且進一步加速整體南部產業的升級及轉型。 

蔡英文也特別感謝王定宇委員時常傳達民意,在這樣整合速度的急行軍情況下,讓很多的建設可以快速到位,也讓很多團隊能夠激發往前走的企圖心,因此大家工作更努力、速度也更快地回應民主社會中民意的期待。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