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5日 星期五

頒授大綬景星勳章 蔡英文:感謝酈英傑處長對台美關係之努力與貢獻

蔡英文總統今天(6/25)上午頒授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大綬景星勳章」,表彰並感謝酈處長任內對台美關係之努力與貢獻。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在今天的活動開始之前,她要先對美國佛羅里達州發生大樓坍塌事件,表達來自台灣的關心和慰問,她很遺憾聽到這個消息,希望搜救工作一切順利。 蔡英文表示,她今天也非常高興看到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台灣美國商會及AIT的參與,讓她感受到在過去酈處長任職期間,台美關係共同的努力與進步。 

蔡英文指出,過去這幾年來,酈處長在外交圈的活躍表現有目共睹,他不僅台灣走透透,也跟她一起出席過許多重要的場合、接待過許多重要的美國訪賓。她說,記得兩週之前,他們才一起與訪台的3位美國參議員見面,宣布美國提供75萬劑疫苗的好消息;經過酈處長、許多台美外交官員和各界好友的努力,上週運抵台灣的疫苗數量超過原先宣布的3倍。她相信那天酈處長一定為達成任務而開心,雖然他的表情被口罩和墨鏡遮住了。 

蔡英文提到,酈處長和台灣有著難得的緣分,除了3度以外交官身分派任台灣,他早在40多年前就來到台灣宣教。身為台灣的老朋友,他也非常理解台灣社會對台美關係的重視與期待。 

蔡英文指出,酈處長就任時,曾經提出「四個增進」目標,包含增進台美安全合作、增進台美經濟與商業關係、增進台灣在全球社會的角色,以及增進台美人民的關係。她認為,在這兩年多的任期,酈處長不只成功達成了這四個增進,還讓台美關係突飛猛進。 

蔡英文說,從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更名、美國國務院大幅放寬對台交往準則,到對台軍售常態化、提高訪台官員層級,都讓國人感受到台美關係顯著的進展。另外,還有最近的疫苗提供、未來幾週將召開「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談,以及近年來「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持續擴大規模和議題,這些具體的成就都不斷在深化台美關係,這就是「真朋友、真進展」。 

蔡英文談到,酈處長在台灣很受歡迎,不只是因為在外交上的努力,也是因為台灣人都感受到他真誠坦率的性格。跟當年來台灣宣教時一樣,他經常騎著腳踏車在台灣各地的大街小巷穿梭;她也在AIT臉書上看到酈處長騎著腳踏車「趴趴走」的紀錄,最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和夫人布蘭達女士(Brenda Christensen)在台南騎腳踏車被路人拍下來的畫面。她相信這兩年來,酈處長的知名度越來越高,被發現請求簽名的機會也應該增加許多。 

蔡英文說,這兩年來,因為酈處長在社群媒體上很活躍,AIT的臉書也更加活潑,讓很多台灣人注意到AIT提升台美關係的成果,像是經濟組團隊穿著背心的照片,如果再加上比個讚,就完全「台灣化」了。 

蔡英文表示,在酈處長離任前,她要頒贈「大綬景星勳章」,感謝他對台美關係的努力和貢獻;她也代表台灣人民表達對酈處長卸任的不捨,並邀請他和夫人未來隨時回到這個美好、友善的國家,看看老朋友,還有很重要的,可以吃碗他喜歡的芒果冰,就如酈處長說臺台灣不會離開他,我們會持續一起見證台美友誼的進展。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