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5日 星期五

授贈「大綬景星勳章」 酈英傑:「雖然我就要離開台灣了,但是台灣永遠不會離開我」

 

蔡英文總統今天(6/25)上午頒授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大綬景星勳章」,表彰並感謝酈處長任內對台美關係之努力與貢獻。

酈英傑處長表示,「大綬景星勳章」這項殊榮不僅象徵著當前臺美堅實強健的夥伴關係,也代表臺台美關係持續成長茁壯的無限潛力。他說「雖然我就要離開台灣了,但是台灣永遠不會離開我」。 酈英傑處長致詞時,首先感謝總統贈與這項殊榮,並謝謝總統的溫暖友誼及展現無比的勇氣及領導力,促使台美關係更加堅實緊密。 

酈英傑表示,台美關係與眾不同且世上少見,過去一年半來台美共同努力對抗全球疫情,致使雙邊關係大幅升溫。這段期間,台美同心協力締造的成績,真正體現了雙方都有著決心與創意,要一同努力讓台美關係進一步往前邁進,而最近台灣疫情升高,更讓台美關係益加緊密。 

酈英傑提到,過去幾週發生的幾件事,將會成為他在擔任AIT處長任內最彌足珍貴的回憶。不論是「C-17全球霸王」運輸機載著美國參議員達克沃絲(Tammy Duckworth)、蘇利文(Dan Sullivan)及昆斯(Chris Coons)前來台灣,宣布美國將捐贈台灣75萬劑莫德納疫苗的畫面,或是上週日一箱箱印有美國國旗的貨箱,載運著數量是原本承諾的3倍之多的250萬劑疫苗,從飛機上卸下的景象,都令他畢生難忘。

 酈英傑表示,在疫情之初,台灣曾捐贈給美國數百萬個口罩及其他醫療物資,如今他很欣慰美國能夠投桃報李,回報台灣的慷慨之舉。在美國捐贈疫苗之後,台灣社會各界所湧入的感謝與祝福,包括表達謝意的個人小卡與花籃,尤其是圓山飯店與台北101外牆上的溫暖訊息,都讓他們深深感動。很多人用「及時雨」來形容這批在台灣面臨艱難挑戰時抵臺的疫苗,但這其實更直接證明美國與台灣是彼此的「真朋友」,在朋友有難時互相幫助。 

酈英傑指出,在他剛接任AIT處長一職時,曾提出了四個優先目標,又叫作「四個增進」,即增進台美安全合作、增進台美經濟與商業關係、增進台灣在全球社會的角色、增進台美人民的關係,他很高興在每項領域中都取得了「真進展」。在安全合作方面,美國根據《台灣關係法》下的承諾,支持台灣維持自我防衛能力。美國據此已通知國會價值近170億美元的對台軍售,同時也已正式將《六項保證》解密,再次肯定上述承諾。 

酈英傑說,另外,也大大擴展雙方合作,將範圍延伸到非傳統安全挑戰的領域,如人道援助與災害防救及資安等方面。另一項特別值得關注的非傳統安全合作,則是簽署了台美「海巡合作備忘錄」。 

酈英傑接著說,在經濟與商業合作方面,我們看到台美貿易與投資往來都有大幅躍升,最受矚目的例子,就是台積電承諾將斥資120億美元,在亞利桑那州設立尖端半導體晶圓廠。這項投資案凸顯了台灣在全球高科技供應鏈中,尤其是在半導體領域裡扮演的關鍵角色。另外也啟動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這項重要的新對話機制,並且作為彼此可信任的夥伴,加倍努力打造更加安全且具備韌性的供應鏈。此外,他也很高興台美TIFA會談不久後即將展開復談。 

談及台灣對國際社會參與,酈英傑指出,台灣應對新冠疫情的成績令人刮目相看,也讓台灣在全球的能見度和聲望都大幅提升。美國40多年來訪台層級最高的官員、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長阿札爾(Alex Azar)的來台訪問,就充分凸顯了這一點。此外,過去這一年裡,許多理念相近的夥伴紛紛突破過往勇於發聲,公開支持台灣在應對全球挑戰上扮演更積極的角色。無論是在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美歐峰會、美日峰會,或其他近期的高階會議,都能看到各界對台灣的支持。 

酈英傑強調,這樣的支持,可說是在臺美具代表性的GCTF的基礎上,透過共同努力向世界展現台灣的經驗與長才才取得的成果。隨著日本以正式夥伴的身分加入GCTF,美國國會也對此計畫編列特別經費,預期GCTF這項重要的多邊區域倡議將持續擴大茁壯。另外,2019年成立的台美「印太區域民主治理諮商」機制,也得以彰顯台美共享的民主價值,並凸顯臺台灣可作為本區域和全球的民主典範。 

有關台美人民之間的關係,酈英傑認為,雙邊在文化、科學、環境和教育等廣泛領域都有長足的進步,最近簽署的「科技合作備忘錄」就是一個例證。此外,台美的教育連結更是相當緊密強健。台灣好幾代最傑出的政治、企業和文化領袖都曾在美國求學,美方也相當努力要延續這一傳統。去年推出的「台美教育倡議」,透過拓展台美之間的學術與教學交流,力求達成兩項重要目標:幫助美國滿足其對於中文語言教育的需求,同時也幫助台灣達成在2030年之前實現雙語化的目標。 

酈英傑強調,這一切盡心盡力和鍥而不捨的努力,目的都是要維護區域安全、強化雙方經濟、擴大台灣的國際參與,並深化台美人民之間的情誼。如果沒有台灣各級單位與美方良好密切的合作,這些目標恐怕都難以實現。因此他也再次感謝總統的大力支持,也衷心感謝台灣政府團隊,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外交部長吳釗燮的盡心貢獻。 

酈英傑說,「大綬景星勳章」這項殊榮不僅象徵著當前台美堅實強健的夥伴關係,也代表台美關係持續成長茁壯的無限潛力,他期待即使離任之後,也能持續為增進台美關係貢獻一己之力,讓這段重要的夥伴關係更上一層樓,「雖然我就要離開台灣了,但是台灣永遠不會離開我」。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