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4日 星期二

接見資安女婕思 蔡英文:打造世界信賴資安系統及產業鏈

 

蔡英文總統今天(5/4)上午接見「2021 GiCS第一屆尋找資安女婕思獲獎隊伍」時,肯定科技部舉辦活動鼓勵更多女性投入資安及科技領域,並強調邁入物聯網及5G時代,政府將持續推動「資安即國安」戰略,打造受世界信賴的資安系統及產業鏈,提升台灣數位產業實力。 

蔡英文表示,今年科技部舉辦了第一屆2021 GiCS(Girls in CyberSecurity)尋找資安女婕思競賽,這個活動非常有意義。去年11月她和台灣資安戰隊及高中資安社團見面,當時,有同學詢問投入資安的性別比例問題,她回答:女性怎麼會不適合資安呢?因此,她要感謝科技部舉辦活動,相信透過競賽及更多制度性的資源與支持,可以激勵更多女性在資安、科技領域,有更多深入、專業的發展。

 蔡英文指出,目前台灣已經有非常多女性科技人的組織,在國際上,也有許多跨國的女科技人聯絡網及相關國際會議。她相信所有獲獎同學未來都會成為重要的生力軍;不論大家進入哪個領域,都能勇於突破既有框架,帶來嶄新創意,促進更多重要的科技發展。 

蔡英文提到,這次在「資安闖天關」競賽當中,運用自駕車結合VR設計關卡,這也是政府目前的重點發展方向。獲獎同學們不僅具有資安知識,還要有實務技能才能解題、闖關,真的非常不容易。 

蔡英文說,另一組「創意發想賽」,則是鼓勵非資訊安全相關科系的同學參加,讓大家了解及觀察生活中的資安問題,共同思考解決方案;參加的情況非常踴躍,這是非常好的現象。我們也鼓勵同學們透過各種跨領域的學習,培養不同專長,未來不論對生涯規劃或促進專業領域發展,都會有非常好的助益。

 蔡英文指出,從她的上一個任期開始,「資安即國安」一直是執政團隊的重要信念。在全球邁入物聯網及5G時代,政府將進階推出「資安即國安2.0」戰略,規劃新設「數位發展部」來統籌資訊、資安、網路、通訊與傳播,以提升台灣整體的數位國力。 

蔡英文強調,確保產業研發中的資訊安全,打造能被世界信賴的資安系統及產業鏈,將是台灣在全球競爭中最重要的優勢。女婕思活動是人才培育向下扎根的重要里程碑,每一位獲獎同學都是珍貴的數位種子,她非常期待同學們的表現,也期盼未來繼續推動「資安即國安3.0」,甚至是4.0,持續用下一個世代的數位思考強化資安運用,提升台灣整體數位產業的實力,「這一點,我也希望跟各位同學一起來努力」。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