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4日 星期二

蔡英文:推動「資安即國安2.0」戰略 建立堅韌、安全、可信賴的智慧國家

 

蔡英文總統今天(5/4)上午出席「2021台灣資安大會開幕典禮」時表示,台灣位於民主前緣,不只是國際上數一數二的資安攻防熱區,更是第一線的練兵場,大家要一起把挑戰轉化成機會,與理念相近國際夥伴共創網際空間繁榮,並發展台灣獨特的優勢。政府會持續強化組織、落實法制、培養人才、支持產業,她也期待政府及民間資安領域的先進、好朋友,都可以攜手打拚,共同建立「堅韌、安全、可信賴的智慧國家」。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天跟她一起出席的有國安會顧立雄秘書長、行政院沈榮津副院長及所有相關部會首長、副首長,代表政府對資安的重視,也是國家非常重要戰略意義所在。資安就是國安,資安也是台灣產業發展必須把握的關鍵領域。 

蔡英文提到,她曾在去年520就職演說中提到,在她的第二個任期,台灣要在「5加2產業創新」基礎上,打造「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其中,台灣要在5G跟數位轉型的浪潮中,全力打造可以保護自己、也能被世界所信賴的資安系統及資安產業鏈。她之所以做出這樣的宣示,是因為這幾年在政府跟民間共同努力下,台灣在資安領域上的競爭力已經更加充沛了。 

蔡英文指出,在政府的部分,政府推動「資安即國安1.0」的國家戰略,行政院成立資通安全處,國防部成立資通電軍,法務部調查局也建立了資安工作站;此外,立法院更通過了《資通安全管理法》等法律。從法制、組織、到公部門的資安人才,都一一打下了基礎。 

蔡英文說,在民間的部分,大家也看到由於產業界、學術界的支持,臺灣的資安戰隊不斷在國際競賽中贏得好成績,像是在國際的「奪得控制權」資安大賽中,甚至還拿過冠軍的殊榮。台灣資安團隊已經是享譽國際的品牌,也為台灣的資安產業培育出一批又一批優秀的人才。 

蔡英文指出,今天開幕的台灣資安大會,有超過200個資安品牌參展,這些業者有技術實力、有創新想法,更可以提供解決方案,這就是台灣發展資安產業的競爭力所在。展望後疫情時代,可以預期在疫情階段被廣泛運用的各種資通訊科技,將會繼續深入大家日常的生活,因此我們需要資安。同時,隨著AIoT應用普及,當萬物聯網,萬物也都需要做好資安的防護。 

蔡英文認為,台灣位於民主前緣,不只是國際上數一數二的資安攻防熱區,更是第一線的練兵場。在時代趨勢下,在我們所處的位置,資安是挑戰,也是台灣的機會。大家都要一起把挑戰轉換成機會,跟理念相近的國際夥伴,共同創造網際空間的繁榮,並且發展台灣獨特的優勢。 

蔡英文表示,接下來政府將進階推出「資安即國安2.0」戰略,也規劃新設數位發展部,並且成立專責的資通安全署,提升對關鍵基礎設施及核心資料庫的防護韌性。政府會持續強化組織,落實法制,培養人才,支持產業,她也期待資安領域的先進、好朋友,不論是政府部門或民間企業,都可以攜手打拚,共同建立「堅韌、安全、可信賴的智慧國家」。 

蔡英文也特別指出匯集及培養人才的重要性,包括培養更多女性的科技人才。稍晚,她將要在總統府接見高中、大專女學生組成的資安隊伍,她很期待有更多的「女力」,一起來達成資安的願景。 

蔡英文提醒國人,除了守護資安,大家還要一起守住疫情的防線。台灣資安大會是全世界在疫情影響下,極少數可以實體舉辦的資安會議,具有重要的指標意義。在盡情交流的同時,她要請大家務必戴好口罩,落實防疫,並祝福活動圓滿順利。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