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參選黨主席 謝長廷提出「民主2 0」



表態參選民進黨主席的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今天(2/13)下午邀約媒體茶敘,對於黨主席選舉政策他提出「民主再進步」、「民主2.0」概念及三項改革主張:一、黨本 身的提升,加入審議式民主,由黨公職定期向選民報告政策,二、透過國是會議,完成中央政府體制及結構改造,三、兩岸方面擬定明確可行政策,兩岸可繁榮和平 發展。謝長廷也呼籲黨員要趕緊於2月24日前補繳黨費,參與下屆黨職改選。

謝長廷表示,黨要提升,由民進黨再進步、升級,「民主2.0」,帶動民主的提升、 引領社會風潮,其次要改造中央體制與結構,有些是共業問題,例如中央與地方的財政結構、如選區票票不等值問題,這部份必要時他主張可以透過國是會議來解決,第三則是兩岸政策。他說,人民對民進黨的期待,不是年底選舉多贏一兩席或一兩個縣市而已,而是帶動社會改革,領導世界跟台灣風潮,讓民主能升級。

謝長廷認為,民進黨應該跟支持者、黨員的互動方式要全面改進,過去的互動受國民黨影響很大,黨公職與社會互動都是出席婚喪喜慶等活動,選後就信任黨公職去做,但這種民主現在受到全世界質疑,只是「形式民主」、「半套民主」,人民只做投票的一天主人,選後公職人員怎麼做,人民都沒有辦法管。

謝長廷表示,這種文化改變不是那麼簡單民進黨應該要從自身做起去改變,這就是他所謂的升級,就是要「民主再進步」、「民主2.0」,民進黨要再升級,推動民主2.0,由民進黨做起,從「Party to People」升級成「People to Party」全黨由下而上一起來參與重建黨的社會信任、運動能量,再次創造第二次民主奇蹟,這是DPP對台灣和世界的使命。

對於兩岸政策的必要性,謝長廷說,下屆黨主席任期會碰到2016年大選;2014年選完後,人民就會問上次選舉因兩岸政策失敗,這次有什麼新政策?因此這是必須面對的。他說,現在民進黨兩岸政策的滿意度是27%;國民黨是35%;民進黨不要逃避,要提出一個滿意度超過 60、70%的政策。

謝長廷說,他的兩岸政策要跨越藍綠有三個標準就是「台灣人民滿意、美國支持、中國忍受的」。民進黨的滿意度僅有27%,代表人民不滿意。但國民黨的政策,如王張會, 顯然美國支持、中國有忍受,就滿足了2個條件。而他提出的憲法各表,民調有61%支持,這就是台灣人民滿意,有希望全壘打三個條件都滿足。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