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對馬下戰帖辯論 謝長廷:將事件提升到憲法秩序上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天(9/12)在臉書上寫到『15日(周日)舉行的服貿辯論喊停!媒體時段空下來可惜,其實可以更改題目辯論這次關說風波的處理過程是否破壞憲政?以提升國民的憲法意識,並讓人民了解問題的嚴重性,只要馬英九願意,十五日我也可上場』。

謝長廷在出席中國事務委員會前受訪表示,那個時段大家都已經空下來了,如果馬英九不承認有違憲那應該要辯論,如果他承認違憲那就不要辯論,當然馬英九口才也許他比較好,但是他對憲法精神的信仰比馬英九堅定。媒體問,如果將此解讀成謝不太贊成蘇貞昌取消辯論是不是過度了?謝長廷立刻說『這是過度了!』

謝長廷表示,馬英九這樣的作法違背憲法的精神,違背憲法權力、分立的設計,而且留下一個非常壞的示範。他認為這是干預國會,造成整個就混亂,所以他覺得藉由憲法辯論可以提升國民的憲法意識,也讓人民了解這跟我們的生活有多重大的影響。他還對記者說『這個應該你們(記者)鼓勵他來辯論』。

媒體詢問這過程中柯建銘都沒有可議之處嗎?謝長廷表示,那是兩回事,王金平有沒有可議之處,跟是不是應該由被國會監督的總統來處理,這就是憲法體制的問題,因為國會跟總統、立委跟總統都是人民直接選出來的,那其他像副總統、考試院長都是間接的,都不是人民選出來的,所以他們兩個應該是互相制衡的,是監督的,這個才能夠限制國家的權力、濫權,人民的權利才有保障,這是國民主權的設計,大家真的要好好研究。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